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生儿育女是夫妻的最大愿望,也是一个家庭的大喜事。 在青岛民间,妇女怀孕要说“有喜”或“得喜”婴儿降生要说“添喜”,给亲友传送生育信息称“报喜”,亲友前来庆贺称“看喜”。另外,还有喝喜酒、吃喜面、蒸喜饽饽、送喜蛋等等,喜字几乎贯串着妇女生育的每个过程。

  ->招喜

  孕妇平安分娩后,家里要办的第一件事是“挑红”就是在大门上挂一块红布,告示乡邻孩子已经平安降生了。莱西等地还要在屋门上挂一桃枝,桃枝上用红线系着葱、枣和栗子,寓意孩子将来聪(葱)明,早(枣)日成家立(栗)业。“挑红”实际起着报喜的作用。 婴儿出生的当天或第二天,女婿要亲自到丈母娘家报喜,胶州一带报喜的时间因生男生女而不同,生男是第3天,主女是第6天。报喜时带500克(即l斤)重的馒头20个,娘家全部留下,再回送鸡蛋、小米和小孩尿布、衣被等。 乡邻们见到“挑红”后,即主动到产妇家贺喜,俗称“看欢喜”、“送汤米”,礼品多为鸡蛋和红糖。

  ->过三日

  添喜的第3天,给婴儿过“三日”,要宴请亲朋吃喜面、喝喜酒,还要向乡邻家送喜蛋,一般送6个或9个。喜蛋是染红的鸡蛋,即墨一带生男孩的人家在喜蛋上划红囵;生女孩的在喜蛋上点红点儿.平度等地还把喜面迭往本族各家,共同庆贺家族又添新丁。

  给孩子命名也是“过三日”的一项内容,乳名(小名)多是由祖父母或父母等长辈提前起好,在这天向亲友宣布,入学时请老师或识字解文的人起学名(大名)。

  过去,男孩多以吉祥字为名,如大贵、长富、来顺、有财;女孩多以时令花卉为名,如春兰、秋菊、桂香、冬梅。有的名子则寄托着父母的某种愿望,连生几个女孩希望有个男孩的多给孩子起名叫“招弟”、“领弟”、“盼弟”、“增弟”等;怕孩子夭折则叫“留住”或“狗剩”等。 建国后,许多名干都带有时代色彩,如建国、建军、建社、卫东等。 如今,人们多给孩子起一个名子,不再分乳名、学名,又多喜欢两个字的姓名。小时只是把名重叠一下,如玲玲、朋朋、薇薇、荣荣等。

  ->搬满月

  婴儿降生一个月要“过满月”。给婴儿理发,俗称“铰头”。铰头要在上午进行,请族中未婚姑娘在婴儿头上自下而上铰三圈,铰下的胎毛用一张面箩接住,再用红布包好,缝在婴儿的枕头里。铰头时须有舅舅在场,如舅舅不在,则在小孩身旁放一个蒜白,谐音“舅”,代替舅舅参加。下午,由舅舅搬回去住,叫“搬满月”。

  ->过百岁

  婴儿出生100天(也有99天)的称“百岁”。亲戚朋友前往庆贺,礼物多为小儿衣服。鞋、冒或几尺花布。莱西等地送的贺礼中还要有一对用白面做的小老虎。

  有些过百岁的风俗很有情趣,在胶州,这天上午要在一棵柳树下举行婴儿穿新衣仪式,柳树旁放一个量粮食的斗,斗前放一个盛新衣的筛子,由姑姑或姨姨给婴儿穿上新衣后,将婴儿抱到斗上摇几摇,“依着柳坐着斗,小孩活到九十九”。随后由姑或姨抱着绕 全村走一圈。

  平度、莱西都有“姑家的裤子姨家的袄,妗子家的花鞋穿到老”的俗谚。过百岁还要给婴儿戴“百家锁”(也叫“长命锁”)、穿“百家衣”。百家锁是由亲朋好友多家凑钱请银匠打成,上有“长命百岁”或“长命富贵”字样,以祝长寿,百家衣是从各家讨来的碎花布缝成,讨的人家越多越好,布的颜色也是多种为上。花布中唯有紫色较难讨换,因为“紫”谐音“子”,人们不愿把子送人,所以只有到孤寡老人处较容易讨到。 过百岁还要喝喜酒、吃喜面,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祝贺孩子长命百岁。

  ->抓周

  婴儿第一个生日,一般都要隆重庆祝,请客吃酒。一个重要的项目是“抓周”,也叫“试周”,就是在一个大盘里放上书本、小算盘、刀剪、钱币等物品任婴儿随意抓取,以此来预测他的一生和前途。如今:“抓周”已成为一种家庭游戏,一家人围在婴儿身旁,看他抓盘里的哪些物品,为生日平添几分乐趣,但已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会决定孩子的前途了。

  为了孩子好养,胶州等地还有认“干亲”的习俗,就是小孩出生后给他找一个外姓男子作干爹。小孩的父母要给干娘买一条裤子、一副腿带,干爹干娘要送给孩子一身衣服,以后3年以内孩子都要到干爹家吃过年饺子,或由于爹干娘把饺子送过来吃。

  在生育礼俗中还有许多禁忌,如妇女怀孕后不能吃驴肉、狗肉,也不能吃免子肉,说吃了驴肉生下的孩子驴性,脾气犟;吃了狗肉爱咬妈妈乳头;吃兔子肉,孩子长三瓣嘴。孕妇不能参别人的婚礼,说新娘见到双身人,一辈子生活下顺利;也不能参加葬礼,说丧葬是凶事,“凶冲喜”对胎儿不利。孕妇不许在娘家分娩,如实在躲不过则到场院屋或较远处的闲屋生。不准在床上降生,要在床前铺上谷草,让婴儿生在草上,叫“落草”,说生在床上污血会冲了床神。现在人们的生育观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已很少有这些“讲究”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