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苗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为苗家龙舟节的正日,而早在五月十八九日,就得将龙船洗刷一新。至二十二、二十三两天,将母船于船系为一体并安上龙头。二十四日隆重举行开划仪式,在河边或缓口有龙神之位的井边、沟边,置方桌一张,桌脚要绑上去掉树叶和树皮的树枝,绑雨伞一把,绑红布、纸钱和一把青草。桌上供米一升,去毛白公鸡一只,以扫邪敬神。过去过龙舟节的头一天,要请巫师念经,现在这里巫术礼仪大多从简。但巫术规矩不停,如龙船在划渡中不得半途停顿或休息,须一鼓作气划至终点。待龙船调头后,掌舵者分给水手每人一束青草用以驱邪,合一齐投入江中。

  龙舟节期间,清水江两岸人山人海,除竞船外,还有踩鼓、吹笙等民俗活动,这期间更是男女青年游方对唱、谈情说爱的佳节。

  划龙舟的村寨,一般一寨一只龙舟,两百户以上的多是两只或三只。放龙舟的房子形长廓,称“龙舟棚”。棚为一排七间八柱式木结构,上有瓦面屋顶,依山而建。全长约25.6米,宽2.7米,高为3.24米。经过实地测量十三个寨子的“龙舟棚”,长短高矮几乎相等。

  推选鼓主:以一个寨或一个氏族为单位,第届(即每年)推选一个鼓主。苗语称为“嘎纽”,即鼓主之意,俗称为“鼓头”。“纽”是鼓的意思,本来,划龙舟时龙舟应该是主要的,鼓是次要的。但不以龙舟来称呼当年的主办者,而以鼓来作称呼,这可能是划龙舟和“祖鼓祭”(也称“鼓社祭”,系苗族人一种以鼓为主要祭品、祭乐的祭祖仪式)有关。或者它起源于“祖鼓祭”主持者兼办,因而才沿用“鼓主”这名称。

  “鼓头”是由其共有一只龙舟的住户家里主人轮流担任的。每年龙舟节刚过,“ 鼓头”杀猪请寨子上的人吃酒的时候,大家都要决定来年“鼓头”的人选。新“鼓头”推选出来之后前一任“鼓头”便要将鼓和龙头送到他家里。有的寨子上住着一个大姓的,就由其大姓中分房轮流担任,轮到某房,即由该房按还在世的长辈轮流担。如老一辈人放弃,才由一辈来轮流承担。轮到的时候。一般不愿放弃,因为寨子里家户不少,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轮到一次,一生中轮到两次的算是幸运了。也有终身没有轮到的。值得注意的是“祖鼓祭”的主持人也是如此产生的。当“鼓头’是极为荣耀的事。当“鼓头”的条件是从各方面决定的,诸如系一方一地的头面人物,或者亲戚朋友众多,自己的家底厚或是德高望重的老年人。至于儿子多的人,也有可能当选,因为亲友多。而最容易当选的,为姑娘多并且多已出嫁的人家(这也许是舅权习俗在节日中的一种反映)。因当了龙舟“鼓头”之后,这只龙舟每到一地亲友们来送礼物,这便可以炫耀一下“鼓头”的人缘关系,可以获得好名誉,可以抬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对儿女的婚姻前程也有禅益。再则,接受大批礼物,如果处理得当,还会使家中更加富裕。故当“鼓头”时除了考虑自己的家底,更须考虑亲友的多寡,二者缺一不可。如轮流到家境较差的人家,他不愿放弃时,家族也乐意在经济和饮食上给予帮助。因感亲友太少,收礼不多,有失体面而不愿承担的,就不勉强,而另举他人。 

  当上“鼓头”的人会置备糖果点心,外出通知三亲六戚,新老朋友,叫做“透风”。言外之意,即明年我家当“鼓头’了,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以便让我把龙船划得体体面面的。受礼者(没有外出通知习俗的村子的亲友,通过其它渠道得知明年自己有亲戚当了“鼓头”的),也开始作隔年送礼的准备。届时,亲友们都将备办的礼物直接送到江边上等待、称“接龙”。送的礼物主要是家畜或家禽,其次是鞭炮和一条长约一丈的红绸缎。女婿的礼物最少是一条猪,而女婿的直系亲或房族,礼物也不能少于一只羊,一般的要送鹅或鸭。过去,苗寨中当权人物当“鼓头”时,他的亲友也有以牛、马作为礼物赠送的。

  送礼的仪程是这样的,龙舟划进了寨子口,先要放三铳。岸上的送礼人看到是自己的亲友船来了,便迅速将礼物抬送到河滩边,待龙舟在岸边停稳,送礼人手中的一串鞭炮即炸响,然后在龙头的角上系上红缎,接着斟上一杯酒先敬“鼓头”又依次向所有龙舟上的人敬上一杯,然后才把礼物送到龙舟上面去。

  “鼓头”这一天可以得到很多礼物,但开支也是很大的,除了招待所有参加划船的人三餐饭食酒菜外,在划船结束后,他还得杀猪备酒。招待寨子上的人与客人。当亲友回去时,送的礼物是猪羊,则回赠鸡鸭。如果送来的礼物是鸡、鸭就不必回赠了。礼尚往来。以后轮到送礼的亲友当“鼓头”,必须按原来他送来的礼物加倍送去。

  从前,一个村寨上有专一的田土、山林、稻谷或金钱作为龙舟节的基金来源,称之为“众田”,“众山”或“众谷”。田和山林以每年的收益作龙舟节的费用。后来这一方法逐渐消失。

  当今的“鼓头”不再是用轮流方法产生的,而改用推选的方法选出“鼓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