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独龙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独龙族卡雀哇节流传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独龙江流域的所有独龙族村寨。卡雀哇节是独龙江地区独龙族的新年,没有固定的日子,一般由各村寨长老在一年最后一月择一个吉日,一般在每年农历腊月底或次年的正月初举行,节期最短3天,最长9天。 

      1991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独龙族人民的意愿,把每年的公历1月10日定为独龙族的卡雀哇节。各村寨卡雀哇节的节期前后相续,居住于独龙江上游的村落最先揭开序幕,由上游经中游而至下游,各村寨依序进入节期,整个独龙江流域独龙族山寨的卡雀哇庆典前后持续一个月。 

  一、主要活动 

      卡雀哇节一般都在头年的腊月底或次年的正月初,节期一般3天。节前,家家户户就用"结绳"的方式向亲朋好友发出邀请。节庆内容包括祭山神、射面兽、木刻传信、跳锅庄、走亲访友、火塘烧松叶求吉祥、喝木罗酒、歌舞会、剽牛等。其中最隆重、最欢乐的是"剽牛宴"。 最隆重的仪式是牛祭天。这天,族长把牛拴在广场中央的木桩上。由青年妇女将链珠挂在牛角上,接着,一位勇猛强壮的小伙子,手持锋利的竹矛,向牛腋部刺去,直到将牛刺倒死去。此刻,人们就跳起“牛锅庄”舞,然后分吃牛肉。

      过节第一天,家家挂起彩色披毯,清晨,人们在木屋前挂上旗幡,燃起松枝,敲起锣,欢庆一年一度的卡雀哇。入夜,在各自的家中备办酒肉膳食等用品,举家喝酒卜卦,祈祝来年丰收,年轻人聚集起来到各家轮流跳舞祝贺。 

      第二天祭山神,用荞面捏出山神及各种野兽祭祀。早上前往本氏族的固定祭场进行祭献,以求来年安康顺利。祭场一般都设在村寨背后树木茂盛而又比较平坦的地方,在此每个家庭都垒起一堆石头为祭神坛,间或也有架起松树枝木架代替的。整个氏族在当地有多少个家族,就有多少个石堆祭神坛,石堆一路横队的排展开来,基本上在同一条直线上。各个家族都前往本家族的祭坛前献祭,将供品摆在石堆垒成的祭台上,念诵祭辞,以祈祷来年丰登安康。届时还举行射弩弓、跳舞活动。然后,将各家族带来的祭献物集中在一起聚餐共食。这种定期的祭祀活动具有明显的增强氏族内部凝聚力和认同感的社会功能。 

      第三天举行隆重的"剽生祭天"仪式,以祈祷人畜兴旺和农业丰收。剽牛祭天是节日的高潮。妇女为祭牛披上独龙毯,角上挂以彩色串珠,把牛拴在祭柱上后,全部人围牛跳舞。剽牛手手持梭标或竹矛,走入祭场搂肩搭臂喝一碗同心酒,便边跳舞边剽牛,这时广场上的人围成圆圈,敲起锣,挥刀舞弓,欢歌欢舞。牛剽倒后,行过祭,卜过牛舌,人们分割牛肉,凡参加聚会的大人小孩,都可以平均地分一份牛肉,习惯上当场煮食,并对歌共饮以示祝贺。大家边吃边喝,载歌载舞,还背着牛头跳粗朴的牛头舞,剽牛宴达到高潮。跳完,大家燃篝火,一边烧吃肉,一边喝酒唱歌,通宵方散。有的村寨还用荞面做成各种动物模型,又用长竿飘挂各种麻布旗幡,以此奉祭上天。 

      剽牛舞会是古代狩猎生活的缩影,也是捕获归来,庆祝胜利仪式的再现。如今剽牛习俗已经废除,代之而起的是独特的民族歌舞活动,主要内容是跳"牛锅舞"。男女青年在 锣声中翩翩起舞。舞会结束,各家在舞场摆酒置菜,边吹边笑,畅谈丰收的喜悦,展望幸福的未来。 

  二、传承价值 

      古老的卡雀哇节祭祀是独龙族最有代表性的节庆活动,与其氏族制度密切相关。卡雀哇节对探索独龙族文化发展的轨迹有重要价值,尤其有助于把握独龙族历法的起源及变迁历史;其次,卡雀哇节日中保留着木刻传信的信息传播方式,是研究没有文字族群的社会组织机制的珍贵样本。另外,卡雀哇节还是独龙族对传统文化加以系统整合和传承的重要载体,彰显了独龙族敬畏自然的理念和人生顺达的愿望。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