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入夏以来,广西灵山县旧州镇教马村张琴芬家露天的“科技茶座”每晚都为农民免费播放农村种养科技影碟,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到茶座里边品茶边欣赏影片,茶座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这则刊载在广西《钦州日报》上的消息引起笔者的兴趣,对农民办“科技茶座”的创意拍手叫好。

随着各地茶馆的快速发展,茶馆业的竞争日益激烈,茶馆的利润已今非昔比。面对当前的经营形势,一部分馆主束手无策,墨守成规;另一部分则主动出击,创造新的需求点,取得客人的拥护。教马村张琴芬只是一位长年经营小茶庄的农民兄弟。由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他们的思维能力、认识水平不可避免要逊色于在大城市里经营茶馆的馆主。但就是像张琴芬这样的农民兄弟却将“科技食粮”与品茶相结合,创造出新的需求点,以此赢得了茶客的认可。

随着农民学科技的兴致不断增长,去茶座看科技影碟的人越来越多,据茶座老板张琴芬介绍,这种集休闲、教育为一体的“科技茶座”在全镇有29家,遍布全镇28个村,农民农闲时上茶座已成为一种时尚。笔者以为,旧州镇“科技茶座”的成功之处主要在于他们将两个需求点统一起来了。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学科技抓生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实用的科技知识来指导种养业,这是一个现实的、突出的需求点,旧州镇茶座的庄主们捕捉到这一亮点。另一个需求就是农民长期养成的饮茶习惯,特别是在劳作之余喜欢到茶庄去品茶聊天。这两个需求点结合起来,可谓是相得益彰,两全其美。一些种养专业户还经常坐到一起来,边品边评播映的科技资料,畅谈感受,交流经验。

也许有人不屑乡镇的茶庄,认为这类低档茶庄的经营经验不值得借鉴。但笔者认为,虽然农村与城市、乡镇茶庄与城市茶馆存在差异,但是在创新经营方面两者是相通的。因此,城市里的茶馆应该从旧州镇“科技茶座”的开办中汲取灵感,创造性地经营好自己的茶馆。

其实,城里的茶馆也不乏将品茶与其他活动相结合的例子,如在茶馆里上网、打牌、洗脚等,笔者不敢贸然否定在城里的茶馆里开展这些活动。但总是感觉将品茶与这类活动相结合还不够新颖、巧妙,并且与茶的文化品味相去甚远。笔者也时常听到社会上茶馆开展上述活动颇有微辞。当然,在茶馆里到底适合开展哪类活动还处于探索之中,比如浙江的一些茶馆里上演评书、相声,甚至还销售其他商品,如字画、古玩等。

兵书上说,兵无常式,水无常形。其实,茶馆的经营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有能突破固有的经营模式,开拓创新,找到一条合适自己的经营之路,才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