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我国是雕刻艺术非常悠久的国家,很久以前,我国古代的工匠就把他们精湛的雕刻艺术运用在宫殿、园林、佛寺的建筑上,为我国古代宏伟的建筑群增添了奇丽无比的装饰效果,这是中国艺术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件事。

  同样,中国古代民间传统的砖雕、木雕、石雕,也给中国古代民居带来了艺术的协调和和谐,而且这种协调和谐更带有民族的精神,更富于生活的特色。

  这是因为中国传统的雕刻艺术本来就是从民间发源的,它本来就具有各式各样的地方风格和地方色彩。

  可惜,唐宋以前的民居现在我们几乎看不到了,我们只能从明清以后保存下来的一些民居了解中国民间雕刻的特点。

  我国古代对王公百官和庶民宅第建筑的等级界限规定极严。民宅建筑不许用斗拱,不许装饰彩色,不许超过三间五架,不许在布局和规模上僭〔jian见〕越官宅宫殿,只能用砖、木、石等普通原料在建筑的某些部位进行装饰。这就决定了我国古代民居只能从紧凑中求舒适、从质朴中体现华丽的特点,重点对某些部位的普通建筑材料进行装饰,从整体上加强建筑和环境美。

  民用砖雕、木雕、石雕就是按照这个原则对建筑进行装饰的。

  砖雕砖雕是用凿和木锤在水磨青砖上钻打雕刻图案的民间艺术,它主要用于建筑某些部分的装饰。我国砖雕的起源很早,战国时期的城市遗址中已有发现,但是用于民居的砖雕则多在唐宋以后。我国古代民居的砖雕因为地区不同,风格也不尽一致。大体上来说,南方的砖雕比较纤细秀丽,北方的砖雕则比较浑厚豪放。现在保存完好或传统传承较多的砖雕地区,主要有安徽、苏州、广东、北京、河州(今甘肃临夏)、天津等。

  安徽砖雕,主要指徽州(今安徽歙[she社]县一带)的明清砖雕。明清徽州出外经商的人很多,由于封建宗族思想与乡土观念的影响,他们经商后把大量积蓄携归乡里,营建住宅祠堂,并互相标榜,炫耀财富,从而形成了徽州民居的独特风格。

  徽州建筑大多沿溪流、小河建造,有狭长的天井,青灰色的屋脊屋顶,雪白的粉墙,水磨青砖的门罩、门楼、飞檐,搭配十分和谐。徽州民居门槛和屋脚(升高地面一二尺)大都用青石或麻石制作,有的连大门也用水磨青砖平铺,而后用圆头钉固定在木质门板表面。这样的建筑,砖雕装嵌在其中,十分协调。徽州砖雕主要装饰在门楼、门罩、飞檐和柱础上。以浮雕为主,少数为线刻。图案以动物花鸟(如狮子、虎、犬、象、兔、猴、梅、兰、竹、菊、石榴、柑桔、枇杷、荔枝等)、吉祥纹样(如博古、八宝、如意、暗八仙、吉祥文字及云纹,回纹等)、神话传说、戏曲故事和民俗生活场景为主,古拙朴素,构图典雅,雕镂工整,线条流畅,层次分明,有汉代画像石之风(图11)。徽州砖雕的刻制分“打坯”、“出细”两道工序。“打坯”即在砖面上凿出画面轮廓,确定其部位和层次,区分前、中、远三景;“出细”即精雕细刻,把打坯阶段完成的轮廓具体刻画,使人物和景物一一凸现出来。据说,徽州砖雕原来偏重于鸟兽、花卉,后来因为各户之间争奇斗艳,往往聘请许多匠师分头做一个或半个门楼的砖雕,限期完工。匠师们争着拿出最新、最拿手的图案互相比赛,因此题材越来越宽,水平也越来越高。徽州砖雕的代表作是《百子图》和《郭子仪上寿》等,它们雕刻的水平受到人们的一致称赞。


  图11清代徽州砖雕

  苏州砖雕,指宋代和明清遗留的一些民居、园林砖雕。宋代苏州的寺观园林已有很大发展,现在苏州城中心的玄妙观,就是宋代遗物,它的正殿三清殿中须弥座上的砖雕,就是宋代的作品。苏州明清时经济文化发达,官僚、地主、文人、富商建筑的住宅、园林、祠堂、寺庙、会馆、商号颇多。它们或沿河布置,或临街建筑,门楼、照壁、墀头、门额、柱础、裙肩、墙角等都有很多精美的砖雕。砖雕的内容主要有戏曲故事、神话传说、社会生活场景(如打鱼、采薪、牧马、奕棋、四时读书、喜庆宴享等)、花鸟(梅、兰、竹、菊四友、牡丹富贵、喜鹊闹梅等)、动物(二龙戏珠、双狮抢球等)、吉祥图案(寿云、如意、回纹、卍字、夔纹)、书法等,应用技法有透雕、浮雕、线刻诸式,挺拔清新,细致生动。尤其是苏州建筑多用栗色、黑色漆柱,不施彩绘,这些砖雕与汉白玉及青石建筑材料、粉墙、黑柱相互映衬,十分雅致,有书卷气(图12)。

  广东砖雕,指珠江流域三角洲地区的明清民居砖雕。这些地区的砖雕,是建筑的一部分,同时又是室内外的装饰品,因此很具地方特色。广东砖雕多施于山墙上壁、大门两侧、门楼、门檐等处。或独立出现,或与彩绘、灰塑、陶塑等一起装饰,互相辉映。广东砖雕技术手法有高低浮雕、透雕、线刻等,内容为花卉、人物、动物,秀丽华美,形象生动。

  北京砖雕。北京是几代帝都,因而保留的古代民居较多。北京砖雕多用于大门、廊子、影壁、花墙、花窗等处,题材以花卉为主,动物、人物较少。北京砖雕的技法有浮雕、透雕、线刻几种,风格饱满、稳重。有很浓厚的民族风格。

  河州砖雕,指甘肃临夏(古称河州)一带的砖雕。河州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它的特点是有捏活、刻活之分。“捏活”是先把粘土用手或模具捏成龙、凤、狮及各种花卉、鸟虫图案,然后入窑焙烧成砖。“刻活”是用刀在青砖上刻制各种浮雕图案。河州砖雕在民居寺庙的山墙影壁、甬道洞口因物设图,巧施雕镂,风格刚健华美。现在保存河州砖雕艺术较完整的有临夏红园、东公馆等处。红园砖雕多系回族砖雕名匠周声谱及其族人所作。东公馆的亭台楼阁、曲径回廊,都用砖雕装饰,是河州砖雕的代表作之一。


  图12清代苏州砖雕

  天津砖雕,一般用作建筑装饰,镶嵌在门楼、影壁、房脊、墙壁之上,题材有花卉、动物、人物等,以花鸟为主。

  砖雕讲究刻法、技法,同时也讲究内容、风格与庭院布局、色调的和谐,制作不易。从艺术传统上看,我国民间砖雕继承了汉代画像砖的传统,与木雕、玉雕、牙雕等也有互相影响和吸收的关系。许多复杂的砖雕,其艺术之优美俊雅并不亚于宫廷用的玉雕、牙雕,这是我国古代民间艺人对雕刻艺术的贡献。

  木雕木雕是以木头为原料雕刻各种形象的艺术。我国古代木雕多用以装饰建筑部件或家具,也用以雕制人物、动物等形象,但民间木雕多以前者为主。

  民间木雕装饰主要用于梁架、梁托、斗拱雀替、檐条、楼层栏板、华板、柱棋、窗格、屏风、隔扇、门栏、额枋等部位,图案以花卉、虫鱼、鸟兽、八宝博古、回纹、云纹、人物、戏曲故事、神话传说、吉祥图案、书法为主,技术手法有圆雕、浮雕、透雕、线刻等,地方特点非常浓厚。

  民用住宅的木雕一般多用柏、梓、椿、楠木、银杏等优质木材制作,一般不加髹漆,这有炫耀木材品质高贵的意思,同时也怕髹漆影响雕刻细部,影响木材的自然纹理美。

  我国古代砖雕发达的地区一般木雕也很著名,如徽州、苏州的砖雕、木雕都很有特色。但单以木雕而言,我国著名的生产产地则有浙江东阳、福建福州、广东潮州、江苏苏州、云南剑川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木雕历史也很悠久。

  浙江东阳木雕,在宋代即很驰名。现在境内仍存的肃雍堂是明代当地工匠所建,木雕极为壮丽。清代乾隆时,北京修缮宫殿,东阳匠师参加者有400余人,可见当地木雕技艺之发达。现在北京故宫、杭州灵隐寺等处,仍保留有不少东阳匠人的作品。东阳木雕风格独特,技法以浮雕为主,图案讲究“满花”(即画面布满饰纹),布局丰满,层次分明,主题突出,具有以小观大的艺术效果。东阳木雕图案题材多采用历史戏曲故事或民间传说,如姜太公钓鱼、钟馗捉鬼、刘海戏金蟾、和合二仙等,民间色彩浓厚,也有一些神佛的内容。

  福建木雕,起源于唐宋,多用于建筑饰件和日用家具,以后渐渐出现了圆雕人物、动物等。福建木雕多用樟木、楠木、杉木,题材以人物、历史故事、民间故事为主。

  广东潮州木雕,以潮州附近的潮安、潮阳、宁海、普宁等地最为著名,明代即享有盛誉。潮州木雕主要用于建筑饰件(如门窗、屏风等)和日用家具。技法分浮雕、沉雕、圆雕、通雕几类,而以通雕最为精湛。通雕是融合各种雕法于一个画面,表现复杂、多层次内容的雕刻手法,工作时对原料全面镂空雕刻,使其玲珑剔透,面面可观,最后漆多种髹漆,敷以金箔。潮州木雕题材有人物、山水、花鸟等,但以戏曲故事、瓜果鱼虫、水族静物为多,风格细腻优美,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

  江苏苏州木雕。苏州园林荟萃,木雕工艺历来发达,所以附近民居的木雕常常与砖雕互相辉映,显示江南水乡的秀丽。苏州木雕细腻精工,善于用浮雕刻法刻制花卉、人物。苏州西南40公里的东山近代曾造一雕花楼,为私人宅园,全楼梁、桁〔heng横〕、柱、檐通饰砖、石、木雕,十分富丽。该楼木雕为浮雕,内容取材于《三国演义》、《西游记》、《二十四孝》和传统的吉祥寓意题材,十分优美。传此楼木雕出于吴县香山派艺人周云龙之手,这虽是近代作品,但它继承了苏州木雕的艺术传统,可以使我们窥见古代苏州木雕艺术的风貌。

  云南剑川白族木雕,历史悠久,唐宋时已很盛行。古代云南昆明等地的一些名胜雕刻,有不少出自剑川匠人之手。剑川木雕以当地特产的“云木”为原料,刀法精炼细腻,具有独特的风格。剑川木雕以建筑饰件和家具为主,图案多为象征性的吉祥图案如龙凤呈祥、鹿鹤同春、连年有余、竹报平安及历史人物、宗教故事、神话传说等,多层次的镂空雕刻应用较普遍(图13)。

  西南其他少数民族古代传统的木雕也很有特色。如侗族村寨的鼓楼,飞阁重檐,上边多有生动的木雕或彩绘。一些少数民族的寨桩、仪式柱、镇墓兽,也多用木雕作为装饰,带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神秘色彩。新疆维吾尔族的礼拜寺和住宅的柱头、柱身、柱础上也往往刻饰几何纹的浅浮雕,虽然没有一定的规格,但有统一的民族特色,也显得很有意味。


  图13清代剑川白族木雕

  除了用于建筑饰件的木雕,我国古代陈列艺术品木雕也相当发达。其著名者如浙江温州、乐清,广东潮州的黄杨木雕;福建福州、莆田、惠安的龙眼木雕;山东曲阜的楷木雕;福建长乐的天然疤树根雕等,都有较长的历史。陈列艺术品木雕以人物造型为主,鸟兽花果次之,多以优质木材相形度势进行雕刻,以天然逼真、气蕴生动取胜。

  石雕我国古代民间石雕的应用也很普遍。

  民间石雕主要用于寺庙、牌坊、桥梁、碑石及民宅建筑的栏板、望柱、花台、水池、墙基、柱础及门面的抱鼓石、石狮等。还有一些属于室内陈列玩赏的艺术品和实用工艺品。

  民间建筑石雕分圆雕、浮雕、浅浮雕、线刻数种。牌坊、祠堂门前的石狮、庄户人家门前镇宅的小石狮,一些特殊用途的设施如陕西渭北的拴马桩、西南少数民族的祭祀柱等往往用圆雕或圆雕、浮雕结合;民居建筑如栏杆、花台、水池、墙基等用的石雕,一般则是绘画感很强的浮雕或浅浮雕,内容以寓意吉祥的花卉、鸟兽(龙、凤、麒麟、狮、虎、仙鹤等为多)及山水风景为主,表现人物的内容较少(图14)。民居石雕层次分明,章法紧凑,一般花卉、动物、八宝博古等都在回纹或其他几何形底纹上出现,显得非常细致。石狮及栓马桩、祭祀柱上的石雕则恣肆汪洋,或仙或道,或神或佛,或文或武,千奇百怪,极具地方特色。


  图14清代徽州石雕

  供陈设欣赏用的石雕大多是花卉、动物、人物造型及文房用品、香炉、熏、鼎等,以原料划分,有寿山石雕、青田石雕、菊花石雕、卵石雕等。

  我国民间建筑石雕的主要产地有河北曲阳、北京房山、云南大理、福建惠安等。曲阳汉白玉雕刻始于汉代,北魏至隋唐由于佛教兴盛,曲阳石雕也臻至繁荣。房山汉白玉隋时即有开采,明清陵墓和皇家园林的装饰玉雕多取材于此。云南大理石雕刻始于唐,其特点是善于根据大理石的天然图案和色泽变化设计加工,使产品协调典雅。惠安石雕唐宋即以青石佛造像闻名,明清以石狮、人物、龙柱享誉海内外,该地雕造的口含能够滚动石珠的石狮,被称为“南狮”,最具特色。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