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中国 >古代地理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我国,《西游记》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人们都知道有一位唐代高僧——唐僧,为了去西天取经,在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等的帮助下,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了佛国世界,取得了如来真经。而且,大家都知道这是人们编出来的神话故事。

  其实,唐僧确有其人,去西天取经也确有其事,历经千难万险也是事实。这就是唐代著名佛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玄奘[zàng葬]的故事。《西游记》就是在他和其他僧人去印度求经的艰苦历程和见闻的基础上,经过后人的不断加工、演绎和神化而成的小说。

  玄奘(公元602—664年)原姓陈,名祎〔yi一〕,洛州缑氏县(今河南偃师)人。生于隋代仁寿二年(公元602年),13岁时随二哥陈素做了洛阳净土寺的僧人,后来云游成都、长安等地,小有名气。在研习佛理中,他觉得流传在中国的佛教经典矛盾重重,为了学习佛教真义,他决定亲往佛教发源地天竺(印度)寻求真经。后由长安,经河西走廊,穿过变幻莫测的沙漠地带、危险峻峭的冰川区等,终于到达印度。在当时最著名的佛教中心那烂陀寺等处学习多年,后又遍历印度各地,学问剧增。公元642年12月在曲女城(今印度卡季)召开的有五天竺(全印度)18个国家的国王和6000多僧人参加的佛教经典教义答辩会上,由玄奘担任论主(主讲人),开讲经义并负责答辩,赢得了完全胜利。按照惯例,会后玄奘乘坐身披彩锦的大象游行,贵臣陪同,所到之处万民欢腾。后来玄奘又前往钵罗耶伽国(今印度阿拉哈巴德)参加了有50万人的“无遮大会”(佛教施舍大会)。唐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玄奘满载荣誉和佛教经典动身回国,到京城长安时,受到朝廷隆重欢迎。唐太宗亲自召见慰勉,并让他住进皇寺大慈恩寺进行佛经翻译,又在长安城中心大街朱雀大街举办了玄奘带回的佛教经典文物展览。一时,唐僧玄奘之名弘扬各地。后来他在长安翻译佛经达1300万言,计75部1335卷,由他口述其弟子辨机写成的《大唐西域记》(12卷)一书,记述他游历印度17年中所经历的110国和传闻28国的山川地理、风土人情等。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二月五日,玄奘圆寂,葬于西安樊川北原。

  (1)玄奘的西行旅程与经历

  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秋,玄奘离开唐都长安,随西行商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西游历程。他向西经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等地,出玉门关,穿过渺无人烟的沙漠,再经伊吾(今新疆哈密)、高昌(今吐鲁番)、屈支(今库车),越过天山冰峰凌山(今穆索尔岭),依热海(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到达当时属于西突厥的素(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伏龙芝附近托克马克),又由此过赭时(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今阿姆河上游、铁门要塞,经吐火罗(今阿富汗北部)和迦毕试(今阿富汗喀布尔),到达大雪山(今兴都库什山),翻越雪山后进入那揭罗喝国(今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北部)和犍陀罗国(今巴基斯坦白沙瓦),最后进入天竺(今印度)境内。此后在印度停居10多年,一边学习佛学一边周游印度各地。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回国,经巴基斯坦、阿富汗、帕米尔高原的瓦罕谷地,沿丝绸之路南道的疏勒(今新疆喀什)、于阗(今新疆和田)、鄯善(今新疆若羌),到达瓜州(今敦煌),由此沿河西走廊回到首都长安。

  玄奘一路上穿过了许多惊险之地,遇到很多特殊地理环境,在他的著作《大唐西域记》中都有记述。

  如他记述出玉门关后,自己单身一人进入沙漠(今罗布泊东沙漠区),一路上沙海茫茫,渺无人烟,绝少水草。气候变化无常,时而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暗无天日,时而寂静无声,烈日当空,炎热炙肤。加上光线折射,海市现象忽隐忽现,变幻莫测。夜晚则寒气袭人,路旁尸骨发出幽幽蓝光,一派骇人胆魄的景象。他说当时“四顾茫然,人马俱绝。夜则妖魑举火,烂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时雨”(《大唐西域记》卷一)。途中他又不小心打翻了水袋,一连五天四夜,无滴水沾喉,口干舌焦,以致昏倒在沙漠中。直到夜晚,忽然一阵凉风吹来才使他苏醒过来。他咬紧牙关继续西行,终于发现了一池淡水,才免于一死。饮水后,稍作休息,他又艰难地在沙漠中穿行,以前人的尸骨为标志,摸索前进。几天之后,才走出沙漠到达伊吾城(今新疆哈密)。在翻越天山冰峰时,所经过的凌山(天山穆索尔岭),山峰高耸,冰雪漫地,寒风彻骨,他只能“悬釜而饮,席冰而寝”,忍饥挨饿地越过天山。而他后来翻越的大雪山(兴都库什山)比凌山更险恶。他说那一段路程“满山冰雪,千年不化,凝云飞雪,曾不暂霁[jì剂]。”“积雪满谷,蹊[xī希]路难涉。”而且,“群盗横行”,“途路艰危,倍于凌碛之地”。

  尽管路途艰险,玄奘终于以“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的决心与毅力,完成了历史上这一罕有的长途旅行。

  (2)玄奘的地理认识与意义

  玄奘及其《大唐西域记》在我国地理学发展史上的地位,就在于他记述了我国人民对印度等地的地理新认识,他比过去任何时候的认识都要深入、详确,是当时人们地理视野扩展的一个新标志。

  如对印度的地理认识,在唐以前的有关史书都有不少提及,法显的《佛国记》有相当的记述,但由于了解范围及篇幅所限,对印度各地的地理认识记述得都比较粗浅。到唐玄奘时,由于他在印度居留10多年,又遍游各地,所以,他的认识比过去大有进步。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不仅分章记述各国(地区)的地理、人文情况,而且列专卷集中论述印度半岛上整个印度的疆域、文字、岁时、赋税、物产、地理大势等情况,甚至对当时印度人对外部世界地理的观念都有记述。如卷二在叙述印度半岛的地理大势时说:

  五印度(当时印度分五部分)之境,周九万余里,三垂大海,北背雪山。北广南狭,形如半月。画野分区,七十余国。时特暑热,地多泉湿。北乃山阜隐轸,丘陵泻卤,东则川野沃润,畴□〔long垅〕膏腴;南方草木荣茂;西部土地硗〔qiao敲〕确。

  正确指出了印度半岛的北宽付款南窄的疆土形状,以及半岛上的气候特征和南、北、东、西的自然景观特点。

  再如关于阿耆尼国(今新疆焉耆县)的记述,也是古代最详细的文字记录之一。卷一记道:

  阿耆尼国东西六百余里,南北四百余里。国大都城,周六七里,四面据山,道险易守。众流交带,引水为田。土宜糜黍宿麦香枣蒲(葡)萄梨柰〔nai奈〕诸果。气序和畅,风俗质真。……服饰毡毼,断发无巾。货用金钱、银钱、小铜钱。王其国人也,勇而寡略,好自称伐,国无纲纪,法不整肃。伽蓝(佛寺)十余所,僧徒二千余人,……从此西南行二百余里,逾一小山,越二大河,西得平川,行七百余里,至屈支国。

  这里他仅用100多字,就清楚的介绍了阿耆尼国的面积、都城、地形、水利、物产、气候、服饰、货币、政治、宗教以及交通位置。这比过去的资料要翔实得多。

  再如关于伊塞克湖,自张骞通西域后,在过去的文献中已多次提到它。但最早详细介绍的也是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卷一记述说:

  大清池,或名热海,又谓咸海,周千余里,东西长,南北狭,四面负山,众流交凑,色带青黑,味兼咸苦,洪涛浩汗,惊波汩淴,龙鱼杂处,灵怪间起,所以往来行旅,祷以祈福,水族虽多,莫敢渔捕。

  正是因为《大唐西域记》一书以其详实的记录,向当时我国人民介绍了中亚、印度各地丰富多采的地理、人文新知识,所以,它不仅是唐代的一部著名地理著作,也是今天从事中亚、印度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典籍。因而,玄奘与《大唐西域记》不仅在中国地理学史上,而且在世界地理学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