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成年人必须知道的四个酒桌礼仪!看看你全部都知道吗?

现在人与人之前的相处,应酬免不了喝酒,喝酒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能迅速交朋友,对工作也很有帮助。中国喝酒文化历史悠久,在现代生活中,喝酒也成为人际交往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其实酒桌上大有学问,一不小心就会得罪人那么在酒桌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酒桌上有哪些礼仪?

一、先给长者斟酒,并随时观察是否缺酒

酒桌上斟酒应先给长者或客人斟酒,如果有客人的话,先给客人斟酒,在给自己的长者斟酒,并随时观察对方的酒杯中是否还有酒。斟酒不宜太满也不能太少,一般以八分满为宜。

二、碰杯时端杯稍比别人低

跟别人碰杯的时候要双手,别拿一只手伸过去碰一下,这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正确做法应该是左手放在杯底,右手拿着杯子,端酒杯与别人碰时要低于别人的酒杯,这是一种尊重。

三、敬酒规矩

敬酒时要注意顺序,应先从身份证尊贵者开始,其他可按照顺序敬酒;可多人敬一人,切记一人敬多人;敬别人酒时,如果不碰杯,自己喝多少可以视情况而定 ; 在主人或领导讲话时不宜敬酒,这样会很不礼貌;他人给你敬酒,不要拒绝,如果确实不能喝可以说明不能多喝,不妨少喝一点表示一下。

四、敬酒说辞

敬酒时要有说辞,不可直接让对方喝酒;如果是给领导敬酒,就可以说“感谢领导的栽培”,给同事敬酒这可以说“感谢工作中的配合,带来了不少麻烦”。也可以记一些经典的祝酒词,如“酒倒一半,福气不断。酒倒七分满,留有三分情”,增加酒桌的乐趣

作为成年人,必要的酒局与应酬,是需要会喝酒的,所以懂得礼仪文化也是不可缺少的。酒精是神奇的东西,但是建议“少喝酒,喝好酒”。不要酗酒,过分的依赖酒精带来的一时爽快,很有可能会给自己或者他人造成麻烦甚至伤害,美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