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文房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北京:琉璃厂艺术节开幕 文房四宝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4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第三届琉璃厂文房四宝艺术节在荣宝斋大厦开幕。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鲍聪颖 刘辰)百眼砚、彩墨、清秘雅集、四库全书……4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第三届琉璃厂文房四宝艺术节在荣宝斋大厦开幕。开幕式现场,展示了荣宝斋、一得阁、清秘阁、中国书店向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准备的特色文化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随后的三天内,还会以笔、墨、纸、砚为载体,以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线,在琉璃厂西街荣宝斋、一得阁、清秘阁、戴月轩、中国书店、宏宝堂、泰文楼等文化老店开展“探寻魅力琉璃厂”手绘地图打卡活动。

4月20日,正值谷雨节,各式风筝、多彩油墨伞挂满琉璃厂文化一条街,为深厚底蕴的琉璃厂西街平添出更浓郁的文化气息。

百年老店戴月轩内,老师在指导学生制作毛笔。

活动期间,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荣宝斋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的制作工艺,还可以倾听专业老师的书画讲座,探寻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在百年老店戴月轩现场观看湖笔制作技艺,在中国书店亲历古籍的修复和造纸现场,更有社区书法爱好者为祖国七十华诞书画专场展览等多样文化活动。

雕刻师路民展示他正在制作的梨木雕刻作品《九歌图》。

记者在荣宝斋制作木板水印的展台前看到,雕刻师路民正在一块长方形的梨木上雕刻《九歌图》,木板上的屈原栩栩如生。“我学习木板水印雕刻这门手艺已经30多年了,线条和纹路是雕刻的难点。”路民介绍,为了保证作品的逼真,像人物的衣服、花草树木的线条都要清晰可见。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水印这种纯手工印刷工艺分为勾描、刻板、印制等程序,它以笔、刀、刷子、耙子、国画颜料、水等材料为基础工具,以追求复原传统书画的艺术形态、笔墨、神采为目的。

艺术节期间,还穿插京剧快闪、空竹表演和京味评书等文艺节目,让传统文化的展示更加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椿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文化活动影响力,街道还将积极为老字号文化企业和社区、学校搭建共建平台,在随后的一个月内,陆续开展“文房四宝艺术三进”活动,让“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的魅力在学校、社区和企业里再次尽情绽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