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雨水增多,正值脾当令。脾的旺盛会促使消化器官处于活跃状态,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此时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做好养肝、祛湿、调脾,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韩晓明主任医师推荐以下养生食谱。

  谷雨前后吃香椿。鲜椿芽里面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和提高免疫力等功效。那种紫色的香椿芽最有营养。但患有荨麻疹、丹毒、湿疹、中风和惊风等病人春季不适合吃香椿,易致旧病复发。

  谷雨防病吃韭菜。韭菜中的硫化物不仅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同时,韭菜有助于预防和治疗便秘、大肠癌、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疾病。韭菜和猪肉搭配最合适,这样有助于猪肉中维生素B1的吸收。

  春季养肝吃菠菜。春季肝火旺盛,而性甘凉的菠菜,具有润肠平肝、清肠排毒的作用。春季常吃菠菜,对肝火旺盛而引发的贫血、高血压和头痛目眩等症状,有着不错的疗效。

  吃维生素B族和碱性食物防躁怒。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有:小麦胚粉、面粉、面条、荞麦粉、莜麦面、大麦、小米、黄豆及其他豆类、葵花子、生花生仁、黑芝麻、芝麻和瘦肉等。碱性食物有:海带、天然绿藻类、葡萄、白萝卜、大豆、胡萝卜、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柠檬和菠菜等。

  利尿祛湿,来一杯淡茶最好不过了。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然而,谷雨茶好,却又不提倡您多喝,谷雨茶尝尝鲜最好,建议等半个月,立夏之后再喝。这是因为新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过多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同时,炒茶的“火气”还没退尽,反而可能会让人“上火”。再过半个月,到了夏季,天气更热,茶性变得温和,再多喝无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