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陶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匠人张克明:用一生守护龙窑陶瓷手艺

怀化龙窑陶瓷,这门颇具年代感的技艺,随着时代的变迁,已鲜少出现在群众的视线中。但是鹤城区黄金坳仇家村年过七旬的老匠人张克明,却用一生执着地守护着这门老手艺。

怀化龙窑陶瓷兴于明清时期,是本地艺术流派,也是湖南传统民间陶瓷艺术之一。怀化龙窑陶瓷用料讲究,是手工技艺和审美情趣的荟萃与积淀,工艺大致分为采泥、拉坯、利坯、补水、荡釉、吹釉、烧窑等十余道工序。

在位于鹤城区郊区209 国道旁一家颇具年代感的窑厂里,老匠人张克明正低头专注地拿着自己手中的工具,细心打磨着手中的艺术作品。

张克明9 岁开始跟父亲学徒,一起学徒的还有几十个伢子。“以前都在一起,快快乐乐在做这一行。现在呀,这个厂子,都是空荡荡的,没有多少人学这个陶瓷了”说起制陶工艺的遭遇,张克明心中充满了无限的遗憾。

张克明告诉记者,为适应市场需求,他们老一辈制陶艺人也尽力创新,适应市场,制作了一批精美的欣赏类陶制品,但市场始终没有打开。随着社会发展,劳动力成本增加,轻便的塑料制品和不锈钢制品逐渐取代了笨重的陶瓷日用品,怀化龙窑瓷器制作工艺也开始走下坡路。

张克明说,造瓷是一个挣钱很低的冷门行业,一个普通的日用瓷器品市场卖价在20 到30 元左右,而现在各种塑料制品过于廉价,对传统瓷器带来巨大冲击,所以瓷器品逐渐退出了我们的生活,这门手艺更是无人问津,面临着失传。

烧瓷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底层传统文化。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人来守护和传承这些老手艺,让民间传统技艺在繁华的现代依然散发光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