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部分地区流传着这样的结婚习俗,就是婚后祭拜祖先,叫做上喜坟,寓意家族添丁进口。一起来看看结婚上喜坟流程和注意事项,知道上坟烧纸的十大禁忌是哪些。

部分地区流传着这样的结婚习俗,就是婚后祭拜祖先,叫做上喜坟,寓意家族添丁进口。一起来看看结婚上喜坟流程和注意事项,知道上坟烧纸的十大禁忌是哪些。
一、结婚上喜坟流程:
1、让新人先拜见长辈。
按照长幼顺序进行拜见,由同辈的哥哥,弟弟陪着,给长辈行礼。行礼后,长辈会给红包,这样新人就算入族家门了。

2、结婚上喜坟的流程。
(1)祖先坟上压红纸;
(2)坟的周边树枝上缠红纸条;
(3)挂上鞭炮,摆放祭品;
(4)上香,烧纸钱;
(5)燃炮仗,放鞭炮。
(6)新人给祖先磕头。

二、结婚上坟的注意事项:
1、上喜坟一般是要家里的全部男丁。
2、同辈的嫂子们陪着一起去坟地,其他女长辈就在家里做饭。
3、红纸要用红色的布包裹着。
4、上坟的时间,最好是9点到下午3点,最迟不能超过下午3点钟。这个时间段是阳气较旺盛。
5、上坟的时候,穿着也要注意,最好穿有红色的衣服。也可以是红鞋子,红裤子,红袜子等等。

三、上坟烧纸的十大禁忌:
1、不要全烧印刷纸钱,最好以传统纸钱为主,印刷纸钱为辅。黄纸、冥币、金元宝、银元宝等都可以。
2、买了黄草纸后,百元大钞一张一张的叠起来,从右到左,从上到下,盖上去。这样铺满的黄草纸才是硬通货。
3、一刀烧纸要叠成7-8份,然后沿着对角线对折。这样叠起来的纸钱更容易烧起来。
4、需要准备一个拨起纸钱的小杆子,方便烧纸的时候,燃起来更均匀。但是要注意用完之后不要带回家了。
5、烧纸过后不要去踩踏,一定要绕开。如果绕不开,看大跨步过去,但是嘴里要说,对不起,借过借过。
6、在烧纸之前,要在烧纸的地方画个圈。注意不要将自己画进这个圈里面去。在西北方向留一个缺口,方便故去的亲人取钱。
7、烧纸的时候,先点燃两张纸钱,扔出圈外,应付周边的孤魂野鬼。
8、烧纸期间,表情一定要严肃一点,不要嘻嘻哈哈。表示对祖先的敬畏,要尊重恭敬已故祖先老人。
9、烧纸的时候,新人嘴上可以念词:灰蝶落衣跪坟前,高香供果祭祖先。点朱鸣鞭报喜汛,新人承前代福传。
10、一定要等到纸钱烧完了才可以离开。可以可以房子火灾,也可以防止纸钱的灰被风吹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