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传统手工艺——《花灯》

今天来介绍一下中国古代传统花灯,取自于古籍中的几张精美的民俗花灯画,让大姐了解中国传统花灯。

花灯的起源:花灯起源于汉代,在唐代较为兴盛,直至普及于民间是在宋代起。中国传统的花灯种类繁多,制作的工艺十分讲究。

花灯,又名灯笼,在古代的主要作用以照明为主。制作的材料也是取自生活中的物品,灯笼的骨架使用竹条或者木条撑起,表面用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

在古代,灯笼用于照明或者祈福祭祀只用,到了现代,更多的用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张灯结彩。

爪蝶灯

元宵节迎花灯:元宵节迎花灯的习俗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全国各个地方,花灯的种类繁多。

花盘灯

对于婚庆:在中国传统中灯的谐音为“丁”,所以在婚庆之时家里都会悬挂起灯笼,意为“添丁”,这个习俗直至到现代还在流传着。

色灯

虾灯

虾灯:虾灯是一种流传已久的民间节庆用品,虾灯的取材自然,匠人以普通的竹子加工而成虾灯。民间匠人所制作的虾灯有大有小,大的需几人一起举起,可用于灯舞表演,小的虾灯一人独擎,较为轻巧。

蒲提灯

猴子灯

老虎灯

花灯的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 后十分震怒,就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类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冒着生命的危险,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人们。众人听说了这个消息,有如头上响了一个焦雷,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久好久,才有个老人家想出个法子,他说:“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都在家里挂起红灯笼、点爆竹、 放烟火。这样一来,天帝就会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大家听了都点头称 是,便分头准备去了。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天兵往下一看,发觉人间 一片红光,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就禀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人们就 这样保住了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这次的成功,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

鱼灯

鱼灯

排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