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提 要】满族是我国北方地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其服饰文化已经发展有300多年历史。且在清兵入关之后,由清政府向全国推行的满族服饰文化对我国的服饰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简要的介绍了满族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并详细阐明了满族服饰元素在代女装设计中的色彩应用、图案应用以及造型应用,旨在为现今的服饰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满族 服饰元素 设计应用 
  服饰是人类文明长期发展的产物,同样也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满族是我国北方地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其服饰文化已经发展有300多年历史,对我国的服饰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满族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变迁,并且随着社会以及经济的发展,满族服饰元素在代女装设计中的色彩应用、图案应用以及造型应用不断增多,对于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也在逐渐加深。 
  一、满族服饰概述 
  满族经过几百年的历史发展,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其服饰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并且它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其民族服饰在在中国服饰文化中同样占有特殊的地位。旗袍是清朝满族女子的代表性服装,它为了满足满族日常生活需要出现和发展,并成为了这个游牧民族服饰变迁历史中一颗闪耀的星光,为中华服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采。 
  清朝是满族服饰盛行的一个朝代,它的服饰保留了满族服饰的风格和特色,并且盛行中国300余年,对之后中国服饰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服饰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清朝之后,辛亥革命推行的旗袍成为了当时社会女性追求美,追求自由的象征。这种旗袍则是在继承满族旗袍服饰风格的基础上,吸收西方文化进行创新的产物,它为新式女装带来了不一样的内涵。到了近代,满族服饰文化丰富了民国的服饰文化。据了解旗袍、坎肩等在近现代社会成为了民众普遍追捧的流行时尚,满族服饰也成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典型代表服饰之一。 
  二、满族服饰元素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 
  满族服饰在继承和发展过程中,充分继承了满族传统服饰的元素,并且吸收了其他民族的文化特色,从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服饰精神以及服饰文化。在现代女装设计中,满族服饰也成为了女装设计吸收的元素之一,从而形成了现代服饰特色。譬如现今作为中国特色代表之一的旗袍最初源于满族传统服装,而流行于大街小巷的坎肩也是源于满族服饰。具体而言,满族服饰元素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色彩应用、图案应用以及造型应用。 
  (一)满族服饰色彩应用 
  满族在色彩应用方面可以用经验丰富,风格多样来形容。它的服饰往往凸显了服饰色彩与图案色彩的和谐,并且将满族民族特色的韵味表达的淋漓尽致,令人赞叹不已。通过对一些传统满族服饰的研究发现,传统满族服饰上绣有的各种图案花纹的颜色搭配彰显了一种高雅浪漫的情调,这些色彩搭配可以说已经超过了现代设计师的搭配范围,它们为现代设计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提供了新的参考思路。例如服装设计师通过研究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审美情趣与流行时尚,将满族服饰元素以及满族常用的色彩搭配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当中,产生的色彩对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就像现今流行的裂帛等品牌就是将这种满族的色彩搭配运用其中,得到了消费者的深深喜爱。譬如我们经常见到的黄蓝的色彩搭配,并配上满族的传统图案龙凤等,虽然未给消费者一种高贵感,但里面透发出浓浓的淳朴气息。 
  (二)满族服饰图案应用 
  在满族服饰的图案应用中,大自然元素占据半壁江山,例如奔跑的动物,花丛中的蝴蝶等都会在服饰中有重要位置。以简单精炼的技法将大自然素材绣出精美的图案,使得衣服图案呈现完美的和谐统一,能够体现出民间淳朴的格调,这也是少数民族喜爱大自然元素的原因之一。在古代王朝。龙凤往往是封建皇室使用的图案,清朝也不例外。但清朝将传统的龙凤将满族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满族的龙凤图案。在现代龙凤失去了它的阶级意义,满族服装上的龙凤花鸟等一些图案,都被现代设计师们应用在现代女装服饰当中。另外在中西文化不断交流的过程中,西方的一些设计师们进一步地挖掘了更多中国特色满族服元素,印有凤凰、牡丹图案的晚礼服成为了人们眼中的焦点。 
  (三)满族服饰造型应用 
  现代女装设计中经常用到的满族服饰细节造型有一字襟、斜门襟、对门襟等,袖子有宽袖、箭袖、大袖和窄袖之分。在满族服饰中,旗袍是现代女装服装设计师最重要的灵感来源之一。比如旗袍的领、开叉等轮廓造型中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元素常常被设计师运用到各类女装当中。另外这种元素不仅仅是在原来的位置进行使用,现代服装设计师还进行了大胆创新。比如立领原来只是在衣领上,经过设计师的巧妙构思,还在腰部或是服装的其他部分进行使用,并对立领进行了创造性处理,给予了这种传统元素新的生命。 
  三、结语 
  中国5000年的悠久历史为现代服饰设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材,为现代服饰提供了多样的发展思路。因此,民族服饰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内涵,并结合现代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这种挖掘,不只是表面肤浅的理解,而是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了解、深入探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了解民族文化的精髓,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新的思路,从而推动现代服饰的创新性发展。满族是我国北方地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少数民族之一,其服饰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要想设计并生产出具有民族传统文化风格的满族服饰,就要更好地去了解其服飾文化的重要性,设计生产出来的服装才能体现出它的精神所在。 
  参考文献 
  李 枭2017《镂空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与设计实践》,《武汉纺织大学》。 
  孙丽平2016《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交融》,《现代装饰》(理论)第10期。 
  陈国强2015《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应用》,《纺织科技进展》第3期。 
  (通信地址:130021 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