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传统农历年有贴年画的习俗,都有哪些传统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产生的前期条件,是中国人“过新年的习俗”。自唐代出漏端倪,到宋代成熟、定型算起,距今已越千年,依然原汁原味存活于民间。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

年画中门神的历史最为悠久,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守门将军”的门神雏形。如此传承久远的民间艺术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可谓古代文化“活化石”。

一、河南朱仙镇


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年画并称中国四大年画。年画作为中国独有的一朵艺术奇葩,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精华。

河南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最为著名,朱仙镇木版年画来自民间,清末民初年间,年画的使用地区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地。

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于河南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朱仙镇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


流传于民间,别于历代宫廷文人画温文尔雅的格调。它线条粗犷奔放,情节鲜明感人,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色彩浑厚强烈,极富于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朱仙镇木版年画刀技线条粗犷豪放,阴粗阳细,阴阳对比性较强。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上表现更为突出,有乡土气息,具有北方民族的纯朴、厚实、健壮、整洁的艺术风格。

朱仙镇木版年画,不但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而且极具观赏价值。如不及时加以保护,朱仙镇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很可能会彻底消亡。

二、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历史悠久,以其细腻的笔法、秀丽的人物造型、明艳的色彩、丰富多姿的形式内容而着名。清朝时,杨柳青的年画就已发展得十分完善了。

康乾时期,杨柳青年画的风格严谨,背景简洁,注重人物神情的刻画。嘉庆道光年间,杨柳青年画的风格渐趋活泼,画面热闹,色彩丰富,背景也各式各样。


杨柳青年画题材的一大种类便是娃娃。这些娃娃体态丰腴、活泼可爱。他们或手持莲花;或怀抱鲤鱼,都象征吉祥美好,非常惹人喜爱。

有些年画是帖在大门上的,因此又称门画。画的内容包括:门神、财神、门童。门神又有几种,有捉鬼驱邪的钟馗,挂在门背后有手持兵器的古代武将。

三、桃花坞木刻年画


桃花坞年画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到明代发展成为民间艺术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每年出产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达百万张以上。

桃花坞年画是江南水乡的特产,图文并解,具有连环画故事风格。采用木版套印,长期以来一直运用比较简单的手工方式从事生产,色彩上红黄绿黑蓝五种颜色。

在无数雕板和印刷工人的精心制作下,苏州年画不仅色彩绚丽夺目,而且构图精巧,形象突出,主次分明,富于装饰性,形成一种优美清秀、严密工整的民族艺术的独特风格。


桃花坞木刻品种很多,大致可分为门画、农事画、儿童、美女画、装饰图案画、历史故事画和神州传说画等,其中神仙佛像等迷信类画片,内容有门神、灶神,以及所谓“辟邪人物”。

桃花坞木刻年画,因曾集中在苏州城内桃花坞一带生产而得名。明清时期,在苏州阊门一带集中了许多工艺作坊,以年画铺为最多。在此出品的民间木版年画,更使桃花坞名闻天下。

桃花坞木版年画以其丰富的题材、儒雅的画面和清秀的色彩所显示的魅力而受到世人的欢迎,与天津的杨柳青以及山东潍坊的木版年画一起,成为明清时期中国民间木版年画艺术的代表。


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年画已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木版年画有大大小小几十个产地,其中著名的有: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等地。

总之,传统年画也是农历年的标志,随着传统年俗流传至今。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