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云南中缅边境,深藏着一个原始部落,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村民不论男女皆喜欢抽旱烟,而且住着茅草屋,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民风十分淳朴,而自然环境极其原生态,时至今日,仍然很少与外界接触,这里便是翁丁。


翁丁佤语意为“云雾缠绕的地方”,是沧源县中西部的一个普通村庄,翁丁大寨是翁丁村的中心,有近400年的历史。这里只有大约不到300户人家,它的上级行政区沧源就已经是地处中缅边境的小城了,在地图上都十分难找,所以翁丁村就鲜为人知了,而当地村民又极少走出村寨,与外界接触。因此,翁丁村的原始习俗仍被大量保留,民风淳朴,男耕女织,过着宁静无忧的生活。


翁丁佤寨依山而居,几十间茅草屋错落紧挨,远远望去就像一朵朵的蘑菇。这里大多数是两层杆栏式竹木楼,上层住人,下层堆放杂物或饲养家畜,村路大都铺着鹅卵石,日积月累被蹭的发亮。村寨里很多佤族妇女、老人都爱叼着烟斗,抽旱烟,她们坐在村口、门旁淡定自如地吞吐烟雾,很是享受。

佤族人非常好客,除了插绿叶树枝的房子外,其他的民居建筑都可以进入拜访,在佤王府里老爷爷会为游客煮茶。这儿比较有意思的是佤族人喝茶前有先“滴茶” 的习俗,滴几滴茶到地上,其意为敬神送鬼,在喝酒时候也是先滴酒。


如今的翁丁村已成为临沧对外宣传佤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及旅游景点,但仍一个略显安详的部落,宁静,淡泊。男人负责农耕,养家糊口,女人则负责织布缝衣,照顾家中老小。村中的女人,穿着自己缝制的衣服,每个人都戴着红头巾,也是自己织的,一身民族服饰。


站在村庄里,斑驳的老榕树上复杂的掌纹讲述着几千年的佤族流传的故事,漫步村落你会发现就连部落里洒下的阳光,都有着些许的沧桑。在相当长的历史岁月里,天空是从未改变过得蓝色,远处的“豪宅”是世袭传承的佤王之府邸。


翁丁村可以说是中国边境上难得的原始村落,民俗,民风,景致皆为自驾游出行之上品,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到那里的路还是非常难走,谁让它那么原始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