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啥是年画?”

“贴在门上的,很凶的”

“窗户上贴着的,一般有个娃娃。”

00后的孩子们回答起来,就跟老人家回答啥是佩奇一样,可能压根就不知道是个什么物件;或者就找不到别的准确的形容词。就是大人,也很难完整地描述年画的历史由来和不同分类。

年画,是用雕版印刷制成的张贴画。

“年画”这个词出现在清朝道光年间。但早在汉代,中国人就有了“贴桃符”用以驱邪纳祥的习惯。

桃符是古时挂在门上的小木板,上面写着门神的名字。




山东潍坊 灶王爷

明清时期,雕版技术发达,尤其是套色印刷的普及,满足了老百姓对贴吉祥图案的需求。贴年画,越来越成为一种流行。

最常见的年画,有门神、财神、灶神。此外,还有许多来自民间信仰和戏曲故事的年画,算得上“中国民间文化的百科全书”。




山东平度 空城计

在广播电视和网络出现以前,老人们常常会通过年画来给家里的孩子讲故事,就是我们所说的“戏出年画”。


四川绵竹 骑车仕女

注意,仕女骑的自行车并没有脚蹬子

以前,匠人们仅是听说了一些事,就凭着自己的想象力,画出了画,如今看来很有意思。




年画不仅是年味的体现,也代表了一方风俗和传统。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四川绵竹年画”、“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等年画都是地方民俗文化的骄傲。

在年味越来越淡、传统逐渐被淡忘的今天,让年画等传统工艺重回现代生活,变得更加迫切。作为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咱们山东潍坊杨家埠的年画。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杨家埠

杨家埠年画,起始于明洪武年间,记录民居、民俗生活,乡土气息浓厚,制作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紧跟时代,内容逐年更新。

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代洪武年间,杨家埠木版年画已初具工艺基础;明代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以后,杨家埠先人先后创立了恒顺、同顺堂、万曾城、天和永四家画店;建于明崇祯十三年的“吉兴号”年画作坊,面积239.4平方米,房屋11间,保存完好。清代乾隆年间,是木版年画商品化高度发展的繁荣昌盛时期。在此后一个半世纪里,杨家埠年画曾以品种多、规模大、销售范围广而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年画三足鼎立,成为名嗓一时的中国民间三大画市之一。此时画店纷开,仅西杨家埠由杨氏一家开设的就有82家;清代咸丰年间杨家埠年画达到辉煌期,画店百家,画种上千,年画产品行销大半个中国;清末民初,木版年画开始“以变图存”的革新。大顺画店的杨九经代表革新者的要求,创立了东大顺画店。


杨家埠年画的制作工艺别具特色。

不受自然的约束,以丰富的想象力,概括、浪漫主义、象征和寓意的手法表现主题。构图完整、饱满、匀称,造型夸张、简练、粗犷、朴实。艺人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朽稿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反贴在梨木版上供雕刻,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再经过调色、夹纸、兑版、处理跑色等,手工印刷。年画印出来后,还要再手工补点上各种颜色进行简单描绘,以使年画显得自然生动、简单鲜艳。




杨家埠木版年画按张贴部位可以分为:门神类、炕头画类、窗帘画类、中堂画类、实用年画、条屏画类等。它的题材极为广泛,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祈福迎祥、消灾除祸;美女娃娃、吉祥欢乐;人情世事、男耕女织;小说戏曲、神话传说;山水花卉、飞禽走兽;时事新闻、讽刺幽默;还有些以实用为目的,服务于人们的现实生活。

明代年画绘刻工丽缜密,古朴雅拙。开始,杨家埠民间木版年画题材比较狭窄,以刻印神像年画为主,如《灶王》《门神》《菩萨》等,以及一部分取法于小说、戏曲、科技书籍插图。清代前期则品种增加,绘刻技术更加精熟,产生了如《张仙射狗》《年年有鱼》《刘海戏金蟾》那样绘刻稳健,具有节奏感的大量优秀作品。题材也空前扩大,祈福迎祥、消灾除祸的神像画更加齐全完备。

清末,年画艺人不再沿例其本,开始创新。首先新出的年画开始多以戏曲故事与公案小说为题材,其次是“发福生财”的吉庆画。同时,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师还突破陈规,吸收其他绘画的特点,新绘画样,吸收了国画的笔墨情趣,用单一的墨色,分为几层次印刷,印刷成“墨货”,一年四季均能销售。这些作品给深受列强入侵、盗贼蜂起之苦的人们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安慰。


新中国建立后,因战乱而一度萧条的杨家埠木版年画重新焕发了生机。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吸收了历史和现代的制作方法,将杨家埠年画提高升华,并对其进行挖掘、整理、创新,创作了大量新画。

时至今日,杨家埠年制作的木版年画高达2000余万幅,远销全国各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山东潍坊千里民俗旅游线上,杨家埠成了重要一站。在那里,人们可以欣赏到100多套年画佳品,可目睹自明代以后的各种各样的年画制作工具、原版,还可现场观看充满神秘色彩的年画制作工艺。



一张张年画

曾陪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新桃换旧符

等到年画旧了

年也跟着旧了

新的日子又来了

春雨轻洒

春阳初暖

春草初生

春风骀荡之后

人间处处花团锦簇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