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北方小年为何差一天?小年有什么习俗?

小年是过年的开端,有辞旧迎新的意思,一般只要小年一过,基本就跨入过年模式了,从打扫屋子到备年货,反正就是得一直花钱到大年三十。过小年虽然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习俗,但在南北方小年的日期并不统一,因此就有了小年北和小年南的区别。

南北方小年为何差一天

南方和北方的小年夜不在同一天,北方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而南方则是农历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

民俗专家说,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像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鄱阳湖等沿湖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祭灶

小年的习俗

大扫除

每逢小年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房间庭院,掸拂尘垢蛛网,干干净净迎春节。

北方称为“扫房”,南方也叫“掸尘”。

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尘)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寄托了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

祭灶

祭拜灶王

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

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等,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

吃灶糖

灶糖,外面有一层芝麻,里边是用麦芽糖凝固而成的,有健脾胃、滋阴清火、润肺止咳的功效。

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于是人民便敬献祭灶,意为用糖糊住灶王爷嘴,上天后说些甜言蜜语。

灶糖

吃饺子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上供时,饺子要端端正正摆上供台。此外,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美食。

贴春联

贴春联、贴门神,也是小年的民俗活动。春节时,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神灵前、大门上、井口、牲畜圈、面粮仓、树上,处处需要贴春联,所以春联数量最多,内容丰富,妙语连珠。神灵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

其他小年时间

江浙沪地区:“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夜。

台湾地区:除夕前一天;

南京:正月十五、即上元节(元宵节);

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除夕(大年是年初一晚上)云南部分地方:正月十六;

部分地区有腊月二十二送灶神的习俗,这天也成为该地区的小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