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时节易患九种疾病 做好预防是关键

清明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相传清明是晋文公为了纪念大臣介子推而将寒食节最后一天定为清明,清明是仲春和暮春交接之时,此时气温虽然渐渐变暖,但在清明前后气温情况却会出现变化,时风时雨的天气状况,会导致气温下降,因此清明时节一定要注意穿衣着装。

此外想要健康度过清明这一季节交接的节日,对于疾病的预防同样不能够放松哦,下面就来学习如何在清明时节预防疾病吧。

一、注意保暖防风邪

清明时节因为天气骤变的原因,导致了风邪增多,因此人应当注意防风保暖,防止风邪入侵人体导致身体健康遭受损害。在外出祭祖或是踏青时最好能够随身准备一件外套,让外邪无法入侵身体。

此外,对于孕妇、老人、孩童等身体较为脆弱的人来说,在防范风邪的同时,最好能够多多的休息,这样便可以保护好身体的健康。

二、保护肝脏防肝病

肝脏疾病很容易在清明时节出现于身体上,因为此时风较为干燥容易使人肝火变的旺盛,如果没有及时的清火,很容易就会诱发肝脏疾病,因此在清明时节,应当重视起肝脏的健康,预防肝脏疾病。

多食用平肝补肾润肺的食物,避免使用刺激性的食物,如羊肉、辣椒等,多食用一些新鲜的水果能够有效保护肝脏的健康。

三、预防过敏

春季空气中的过敏源较多,并且清明前后是很多花开的时间,因此在外出踏青时,就一定要重视护肤的问题,有着花粉过敏的朋友,最好不要到百花齐放的地方踏青,在野外最好避免过高的草丛。

因为清明前后正是虫类活跃的时期,此时进入草丛很容易被虫子咬到,从而诱发过敏现象,所以在生活中对于这一点一定要重视才可以。

四、不食不明野菜预防胃病

春季是很多野菜上市的季节,但是在清明外出踏青时,即便是看到了野菜也不可随意采摘食用哦,防止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其他的一些肠胃疾病。要知道,虽然很多野菜看似没有害处,但在误食后,很容易成为健康杀手。

五、祭祖注意心脏健康

清明节是一个祭祖的时节,但在祭祖时一定要注意不可伤心过度,防止心脏健康遭受损害,尤其是本就患有心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更是需要注意这一点。因为剧烈的情绪波动很容易将这些疾病引发出来,从而导致心脏健康被毁灭。

六、防春瘟

春季是一个生命复苏的季节,同时也是一个危险的季节,为何说它危险呢?因为春季虽然万物复苏,但是空气中总是会包含着大量的病毒、细菌,如果没有重视起这些病毒和细菌,很容易就会被之感染从而诱发疾病。

如流感、流脑、百日咳等病症,都是在清明前后容易出现的,所以在生活中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漱,做好防春瘟的工作对于保护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七、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在清明前后还有一种疾病很容易出现,它就是流行性腮腺炎,并且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极强,甚至通过唾液飞沫都可以传播,因此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在外出游玩时,最好将口罩戴上,就餐时最好选择干净卫生的餐厅,并且使用公筷,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出现。

八、预防眼部疾病

眼部疾病同样容易在清明前后出现,如红眼病、沙眼因此在清明时节想要保护健康,对于这些眼部疾病就应当预防,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不要使用手去揉眼睛或者和他人共用一套洗簌用品,常洗手、洗脸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眼部疾病的出现。

九、预防呼吸道疾病

空气中的细菌增多,变得更加活跃,此时就应当保持室内有着良好的空气,适当的开窗通风,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并且将房间中的废气排出,可以帮助人们保护肺的健康,一石二鸟的事情,我们为何要拒绝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