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民居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杭州宅邸·民居寻访

当前城市建设大步向前,在生活改善的时,

是否会觉得今天看到的老房子也是有着它光鲜亮丽的一面,

只不过年代的久远,这些珍贵的遗产蒙上了一些尘垢。

郭庄?

郭庄,庄位于杭州西山路卧龙桥畔,与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公园相邻。原名“端友别墅”,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最初的主人为杭州商人宋端甫,因此庄园俗称宋庄。民国期间,转卖给汾阳籍贯人士郭氏,由此改称“汾阳别墅”,俗称郭庄。1989年经过整修,正门处仍保持汾阳别墅的雕刻文字。

地址:杨公提

公交:194路,197路,527路

蒋庄?

花港观鱼公园的东南端,东依苏堤的“映波”与“锁澜”二桥之间。蒋庄,原名“小万柳堂”,系无锡廉惠卿所建,是廉惠卿与其妻吴芝瑛偕隐的住处。后转让于蒋国榜。蒋国榜是1949年前执我国桐油业牛耳的南京富商,事母至孝。他用重金购得小万柳堂后,即予改建,以供其母到杭养病小憩时用,其园更名为“兰陔别墅”,俗称“蒋庄”。

建于1901年,东楼于1923年建成。1950年4月,中国学者马一浮(1883-1967)移居于此。主体建筑为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面阔三间,通面宽15米,通进深12米。单檐歇山顶。四周回栏挂落走马廊,与西楼相接。东楼正面重檐,南北观音斗式山墙。内有“真赏楼”、“香岩阁”、书房“蠲戏斋”等。

地址:花港观鱼公园内

公交:194路,j1路,y2路,527路

小刘庄?

小刘庄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山上坚匏别墅,山下小莲庄。庄内建筑山上山下不同,山上是前期作品,始建于清朝末年,以中式为主,木结构房屋;山下原是别墅的后花园,广植树木花卉,构筑池塘假山,园子里的房子是民国时建造的,砖木结构的西式建筑。整个庄园的建设延续了26年。庄园主人去世后,两个儿子分家,山上大儿子,山下小儿子,中间砌起一道围墙,隔断了这所大庄园。但它依然是一个整体,横跨了西湖北山的半面坡。整个庄园依山取势,回廊环绕,曲径通幽。

据《新西湖游览志》记载:“墅在山麓,游人必蜿蜒而上,石阶曲折,细草夹道,入室轩敞,而陈设均极简古。偶一凭高闲眺,宝所山、顿开岭均若萦带左右,而湖风扑爽,尤有飘飘凌云之致,可以在湖庄夺一重席。”

地址:北山路29、31、32号

公交:118路,7路

吴宅?

地处闹市中心却又豪不张扬,门面都不大,简洁的宅门,素色的院墙。行色匆匆的过路人甚至经常会忽略这两座宅子的存在,吴宅多数时间是安静的,来这儿的要么是熟客,要么是慕名而来的寻访学者,跨过这座宅子的大门槛,转过照壁,人就不自觉地静下来。

这里是杭州市区保留最完整的明代民居,杭州现存最古老最富历史价值最具有江南特色的官宅府第。五进院落。布局井然有序。从现存的古建部分还可看到精致的鹤胫轩构造、水磨砖雕门楼、洞头及垛头和雕刻简洁的月梁、牛腿、线脚优美的窗棂等等。吴宅的天井面积都较大,体现着当时明清时期大宅的气韵。建筑之间有回廊、夹弄、边门、别院等,共同与主轴建筑组成一个整体。宅内建筑前低后高,后几进的二楼作卧房之用,即为“前堂后寝”之布局。吴宅的门、窗也都雕刻简洁、线条流畅,体现出鲜明的明代的建筑装饰特色。

地址:新华路岳官巷4号

公交:68路,18路,186路

王文韶大学士府?

清代最后一位“宰相”的府邸——王文韶大学士府,建于清末,属中式宅院。王文韶祖上曾居清吟巷,后家道中落。清吟巷的大学士府,是王文韶1871年(同治十年)任湖南巡抚时,读到杭州诗人王乃斌的《红蝠山房诗钞》,了解到曾有五只红蝙蝠绕梁飞行于祖宅的吉利之兆,便花巨资买下清吟巷前后左右的大片房产,兴建大学士府。代表着我国古建筑的另一种类型——官宅府第的壁垒森严。

王文韶是晚清光绪年间重臣,慈禧的宠臣。历任湖南巡抚、云贵总督,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满清政府为表彰其功勋,授文渊阁大学土、武英殿大学土。其府第是他告老还乡后在杭州修建的。

地址:清吟街125号

公交:30路,62路,288路

太平天国听王府

太平天国听王府,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位于小营巷,原为顾鸾之宅一篁庵。咸丰十年(1860)太平军,太平天国将领忠王李秀成率太平军进驻杭州,听王陈炳文在顾宅设指挥部,人称听王府。

小营巷61号的听王府乃当时太平军在杭的最高指挥部。现在是一座敬老院。毛主席曾在1958年来过这儿。

地址:小营巷(近工行小营支行)

公交:401路,288路,62路

梁宅

建于清末,典型的中式大宅院,是清嘉庆年间刑部尚书、直隶总督梁肯堂的旧居。梁宅是砖木结构的多进大院,据称旧时有厅堂十几个,房百余间。其侧墙用竖砖砌筑,楼前有照壁,楼内有较陡的楼梯,尤其是宅子里的砖雕石刻精美雅致,保存完好。整个建筑占地2000多平方米,四开间三进加天井,分东西两条轴线,建筑格局大方有序,建筑用材讲究,是杭州现存规模较大的清代宅邸建筑。

地址:双眼井巷2号,老门牌是七龙潭3号

公交:21路,28路,35路

丁家花园?

家花园安静的矗立在那里,并不为很多人熟知。从前,这是大家族的府邸,几经辗转,从未衰落。现在,这是杭州硕果仅存的私家花园建筑,却渐渐被人们遗忘。听说,这里要被改建成办公楼,对外出租。亭台楼阁,雕梁石柱都还在,但镜头外,却只留下了居民的一声叹息。

地址:西湖大道216号

公交:16路,92路,900路

高家花园?

这是一处九曲回环寂寥肃穆的清末园林式花园建筑,坐落于杭州拱宸桥直街北侧

大运河旁,俗称“高家花园”,原系清末李鸿章远亲高懿丞的私家园林。高懿丞凭借李鸿章长子李经方出资成为杭州通益公纱厂老板,后组建鼎新纺织股份公司,并改名鼎新纱厂。借助第一次世界大战西方列强无暇于中国之际,与其他民族工业一样,迅速发展,成为当时国人自办最大的纱厂、浙江最早的民族工业,赚到了丰厚利润,使之成为杭州首屈一指的富商。

高懿丞飞黄腾达后,从他人手中购得此处清代古建筑,后又花巨资改扩建。建筑留有明显中西合壁痕迹,园林则显现了典型江南庭院特色,典雅剔透,钟灵毓秀。七曲小桥横跨一湾溪湖,水质澄碧似镜,湖岸遍植香樟、翠柏、女桢、桂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灌木,丛丛纤竹一长溜沿湖岸斜伏于水面,形如廊拱。

地址:拱宸桥西北(原杭州市长征化工厂内)

公交:79路,98路,129路

石函精舍?

石函精舍原是"来音小筑"别墅群中较为精致的一幢楼。小楼坐西朝东,为砖石结构的两层西式别墅,此楼坡顶洋瓦,青砖实叠,拉毛外墙,壁炉烟囱。尤其是它的两层出挑阳台,架于湖上,跨入水中,宽敞明亮,内外装饰雕刻精细,欧式倚柱和"花瓶"栏杆漂亮醒目。

说它精,精在它高不过柳、樟的高度,中规中矩的别墅外形,以及红瓦黄墙的色彩,与有柳有樟的西湖东岸颇为适应。说它巧,巧在它一、二层两个面西的阳台。这两个阳台伸至湖里,既可看西面的外西湖和连绵的南山、西山,又可看西北面宝石山上的保淑塔。西湖边精致的别墅不少,但像石函精舍这样有利己不损人的巧妙设计的,还是极少数。

地址:湖滨路39号(圣塘路27号)

公交:16路,102路,900路,49路

抱青别墅?

抱青别墅,为浙江湖州南浔富商邢庚星所建。邢庚星,是南浔八牛之首,开设邢正茂丝经行,后易名为恒顺丝经行。邢还开设典当,经营房地产等。

“抱青别墅”是西湖边一座非常典型的西洋建筑,方形立柱,弧形门窗,立面凹凸,装饰丰富,外形自由,富有动感,这些都是西洋古典巴洛克建筑的典型特征。

房子的设计者在深谙巴洛克风格神韵的基础上,选取圆形拱门和凹凸立面等几种能代表这种风格的样式,使整座建筑线条既简洁流畅,又十分气派。主人即便是引进的西式建筑,也表现了“洋为中用”,在不同程度上渗透着中国特点,朱红色彩的砖木结构,古老的秦砖汉瓦以及内部陈设,无不保留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痕迹。

地址:北山街38-40

公交:7路,118路

菩提精舍?

北依葛岭,南临北里湖。是一幢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民国十五年,一位名叫傅裕斋的居士,来杭访友,夜间听闻众僧念佛声,犹如醍醐灌顶,于是联合丁甘仁等二十四位江浙商界领袖,在西湖边建起了这座“菩提精舍”,以作“现在随力修持、老来专心办道之所”。

步入院中,一尊象牙白的佛像端坐竹林之中,穿过竹林,走过石板流水,仿佛登临彼岸世界,顿时与北山路上如织的游人隔成了两个世界。前后两进三庭院,建筑结构和内部陈设最初全仿传统庙宇殿堂。前殿为歇山式大屋,正中供奉西方三圣像,另有观音等供奉,为定期诵经,礼拜等佛事活动的场所。后楼三层辟有数十小间,供笃信佛教却非出家僧人的居士独居。1929年的杭州西湖博览会时,此处曾作为工业馆的展场之一,后楼因此改装而增加了许多西式建筑的装饰构件元素,如罗马柱,露天屋顶平台等。可见僧俗皆乐善举,源远流长。

地址:北山路47号

公交:7路,118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