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民居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厦门隐藏着一座百年老屋,号称中国古民居“活化石”!

闽南地区有很多古民居,骑楼建筑,番仔楼等,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莲塘别墅。

莲塘别墅位于海沧街道海沧村,建于清朝末年,选址在一处名为莲花洲的小洲上,由祖祠、学堂、居所构成完美的田园聚落,莲花洲四面原来环绕小河、水塘、水面上种满莲花,充满诗情画意。

作为厦门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莲塘别墅是中国古民居当之无愧的活“活化石”!如果你有到厦门旅游,不妨去参观一下呢!

海沧村(莲塘别墅)

游玩推荐指数:★★★★★

无需门票

小编废话:来到这里真的很惊讶,门上屋檐上到处都充满了古时候的智慧,双双对对相互呼应,每一面墙壁都暗藏玄机,最让我惊叹的是后院的假山,这里藏有闽南古民居少有的私家园林,值得小逛个大半天。

这张图片里暗藏玄机噢,你瞧那屋檐,是弧形的。跟我们平时可见不一样。

到底是莲塘别墅?还是“莲花洲”?

莲塘别墅素有“美丽冠绝八闽”之美誉

典型的闽南红砖大厝里

却处处存有西洋建筑的元素

莲塘别墅最早名为“莲花洲”

由旅越华侨陈炳猷于1904-1906年兴建

莲花洲陈氏先辈在19世纪初下南洋

历经数十载奋斗,成为越南米业大王

繁衍子孙遍布东南亚

后来,陈炳猷返乡

在海沧柯井村旁的莲花洲

购地兴建莲塘大厝建筑群

……

这是莲花洲陈氏家训

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美丽结晶

更是海沧耕读文化的重要体现

莲塘别墅有哪些看点?

莲塘别墅具有历史、建筑、

艺术、人文、科学等多重价值

厦门市博物馆原馆长、厦门地方文史专家龚洁

三个方面介绍了莲塘别墅的看点

1

中国农村的标本

莲塘别墅“三要素”(住宅、学堂、家庙)齐全,这在厦门乃至闽南是仅有的,可以说研究中国农耕社会特别是农村聚落组合难得的实体样板。

2

精美的砖雕、石雕

屋内的百花图、百兽图、泼墨山水的雕刻拼接,堪称一绝。木雕、瓷雕等艺术品,件件也都是精雕细琢,美不胜收。砖雕面积更是创下福建之最,约有720平方米。难能可贵的是,莲塘别墅内,还有两尊福建仅存的“蒙加利”石雕,一男一女当门而立,护卫家居,十分有趣。

3

多品空斗砖砌和戏台

莲塘别墅的外墙、廊墙、前檐墙等均采用空斗砖砌技术,几乎汇集了闽南红砖民居空斗砖砌的全部图案,成为厦门地域特色的代表。别墅学堂里仅存的观戏台也十分有个性,为双脊卷棚敞开亭。

莲塘别墅虽保护得较为完整

但也有部分损毁严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