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石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七夕,又称乞巧节。古时七夕,士子拜魁星、晒书,妇女乞巧,可谓丰富多彩。本文通过对牛郎、织女星的崇拜、“磨喝乐”泥偶以及道教神像中泥塑珍品的介绍,带大家领略七夕节的起源、相关民俗以及道教造像中所蕴含的文化魅力。

南阳汉画石像 牛郎织女星图 (资料图)

星辰崇拜

牛郎与织女的名字,最早出现在《诗经·小雅·大东》中。中国人极浪漫,爱情也常常是其神话、诗文咏唱的主题:天上两个星宿的遥遥之距,在古人眼中竟寄托了恋人对彼此的思念。

七夕节起源对牵牛星与织女星的崇拜。古代将星群称作“宿”。牵牛星,即牛宿中的河鼓二;牛宿,为北方玄武七宿之一,有星六颗,因其星群组合如牛角而得名。织女星,也有三个,分别为织女一、织女二、织女三。古代文献中有关于织女星的记录,如《大载礼记·夏小正》:“是月织女东向,盖言星也”。

傅抱石 七夕图 (资料图)

民间将牵牛星与织女星人格化成“牛郎、织女”,并演绎出一段爱情故事。《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有: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涕泣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那么,人格化后的牛郎织女长什么样呢?我们从乞巧节诞生的汉朝(《西京杂记》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一副雕像可以窥见:

牛郎像(资料图)

织女像(资料图)

班固在其《西都赋》中云:

集乎豫章之宇,临乎昆明之池。

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

上图所示的牛郎织女像,便是今西安昆明池中的牛郎与织女人像,有汉代石雕造型简洁、风格古朴的鲜明特点。

乞子求福

古代七夕节的民俗活动十分丰富,除了人们熟知的拜魁星、穿针乞巧、晒书晒衣等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供奉“磨喝乐”。中国文化极具包容性,如俄罗斯的套娃、美国的芭比,经过一番改造,便可流行于中国。“磨喝乐”本是源自印度的神祇,是梵语Mahoraga的音译,为佛教八部众之一,人首蛇身。进入中国后,渐被赋予了许多中国文化的特性,其可怕的形象被改造成了可爱的孩童,称谓也汉化成了“磨喝乐”。

磨喝乐泥塑(资料图)

《东京梦华录》里可以看到当时买卖磨喝乐的情景:“七月七夕,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悉以雕木彩装栏座,或用红纱碧笼,或饰以金珠牙翠,有一对值数千者,禁中贵家与士庶为时物追陪。”

泥塑的孩童玩偶何以如此受欢迎?又为何成为供奉牛郎织女的祭品?从宋代流行的诸多《婴戏图》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宋 苏文臣 《婴戏图》局部 (资料图)

婴戏图,是当时画家推崇的一种艺术题材。《道德经》中,婴孩为道祖所看重,因为婴孩的纯真状态就是修道者所寻求的至高境界,所谓“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婴戏图常以孩童为题材,刻画孩子们无忧无虑地玩耍时的情景,象征着多子多福、生活美满,并有祈福之意。

古代七夕民俗活动中,常见有乞子的记载。晋周处《风土记》有:“七月七日,其夜洒扫于庭,露施几筵。设酒脯时果,散香粉于筵上,以祀河鼓(尔雅日河鼓谓之牵牛)织女。言此二星神当会。守夜者咸怀私愿。或云见天汉中有奕奕白气,有光耀五色,有此为征应,(见)者便拜。而愿乞富、乞寿、无子乞子,唯得乞一,不得兼求。三年乃得。言之颇有受其柞者。”

购买磨喝乐(资料图)

磨喝乐的泥塑孩童的形象,与婴戏图中的婴孩一样,都寄托了人们“乞子”的愿望,有诗云:

捏塑彩画一团泥,妆点金珠配华衣。

小儿把玩得笑乐,少妇供养盼良嗣。

道教泥塑

2016年七夕,常州市博物馆举办了名为“七夕故事——宋元时期泥塑特展”的展览。在展出的“磨喝乐”之中,除了孩童造型以外,有几样极具道教色彩,如麒麟、五神伏龙、钟离权等。

展品 五神伏龙(资料图)

八仙 钟离权(资料图)

泥塑工艺,除了“磨喝乐”这样的小型作品,还应用在大型的道教神像制作中。泥塑是中国传统手工艺术,从石器时代开始便涌现出一大批精美的艺术作品。唐宋时期道教造像兴起,泥塑这一艺术展现手法渐广泛运用在道教神像的塑造上。现今山西晋城玉皇庙的泥塑彩绘二十八星宿神像,是中国道教塑像中珍贵的孤品。同样,在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内的青龙、白虎泥塑也独具特色。这两件作品,相传均为元代著名塑像大师刘元所作。

西晋城玉皇庙二十八星宿神像 (资料图)

土地孕育着生命,中国人的土地崇拜与信仰,是融入在骨子里的。从女娲用泥造人的神话传说,到费孝通《乡土中国》里“母亲远行前送的一捧家乡的土”,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离不开土地。用泥土做的神像,有着非比寻常的精神意义。而造像领域又有“三分塑、七分彩”的说法,泥土塑成道教人物之后,经过匠人们的仔细雕琢以及精心的色彩搭配,这些神像便惟妙惟肖起来。

武当山五龙宫青龙白虎泥塑神像(资料图)

如今的七夕节,相比古代略显单薄了些。可是,在“磨喝乐”泥塑小人身上,我们似乎还能看到古时七夕节的热闹;在现存的道教泥塑神像上,也同样能感受到中国文化传承千年的盎然生机。文章的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辨识织女、牵牛星的小窍门:夏季大三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尝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