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古代“七夕节”才不是情人节

 

   你知道吗?“七夕节”在古代可并不是情人节哦!在古代七月属阴,而古代男为阳,女为阴,所以七月里的节日自然是为女子准备的,那就是“乞巧节”——中国传统的“女孩节”!七夕这一天,妇女们有“投针乞巧”的习俗,又有“拜织女”的习俗。

  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每年在这一天晚上,女子们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活动,同时礼拜七姐,祈求赐给美满姻缘。

  其实,“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据历史文献记载,在古代中国,随着人们对天文的认识和纺织技术的产生,有关牵牛星织女星的记载就有了。人们对星星的崇拜远不止是牵牛星和织女星,他们认为东西南北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称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间辨别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又称魁首。后来,有了科举制度,中状元叫“大魁天下士”,读书人把七夕叫“魁星节”,又称“晒书节”,保持了最早七夕来源于星宿崇拜的痕迹。

  七夕什么时候开始,演变成情人节的?

  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7年开始,就有人将七夕与情人节并提,慢慢的,七夕弱化了原本的乞巧意义。

  2008年的时候,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加上商家的促销炒作,七夕正式以中国情人节的头衔出现在公众视野,变成了中国情人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