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抹黑节,是新疆锡伯族传统的民族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六的清晨,这种有趣的节日便开始了。据传说,这天“五谷之神”要下凡巡视,人们互相往脸上抹黑,是为了祈求五谷之神不要把黑穗病传到人间,以确保小麦的丰收,保佑百姓平安。

抹黑节

  抹黑节的传说

  抹黑节是新疆锡伯族人的传统节目,在每年的正月十六,大家都赶早起床,相互在脸上抹黑,所以被称为“抹黑节”。现在一般都是用锅底灰或者是淤泥,但最开始是用发黑的小麦,据说抹黑节的由来就是因为小麦得了黑穗病,为此通过抹黑节来寻求天神的原谅和帮助和帮助。

  抹黑节的习俗

  正月十六这天,人们清晨早早起来,早上要吃“托火勒布达”,年轻人就成群结队,手里拿着准备好的浸了清油、沾上锅底烟的“库肚苦”(布或毡片),挨家挨户走,只要一遇上人,不分男女,捉住就往脸上抹。那些还没起床的人,也会被人掀开了被子,抹个一团漆黑。

  锡伯族普遍尊敬老人。这一天如果遇见老人,必须先请安后单腿下跪,在得到老人的允许后才能半跪着象征性地给老人抹一点点黑,或者由老人自己抹,表示尊敬。

  平辈们、年轻人之间互相串门、追着抹,一个个都被抹成了黑脸蛋。“抹得越多,生产就越好。”玩得兴起时,可以在村子里转一上午。但一般情况下,待到太阳升起后,就集中到有老人的家庭,喝一碗面疙瘩汤,跳跳舞,唱唱歌,让老人们放心:“看,咱们锡伯族的抹黑节,我们小辈们可继承着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