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紫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应亚林:高级工艺美术师 匠心传承紫砂艺术

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是宜兴市的人口大镇、工业重镇、历史文化特色镇,是中国陶文化发源地,陶艺创作异彩纷呈,紫玉金砂享誉世界。源远流长的陶文化孕育了丁蜀人勤劳质朴、认真严谨、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创造了辉煌的历史。2000年江苏省将丁蜀镇规划定位为“我国著名的陶都”。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钟灵毓秀的宜兴,养育了多位举足轻重的艺术大师——徐悲鸿、尹瘦石、吴冠中……与这些响当当的艺术大师一样齐名的,则是宜兴的土——紫砂泥。只有产自这里的土,烧制出来的壶,才是宜兴紫砂壶,正所谓“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一丸土”。

丁蜀镇历史源于陶瓷,发展于陶瓷,兴盛于陶瓷。丁蜀镇的制陶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悠久的陶瓷历史,丰富的紫砂文化,积淀了丁蜀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往今来的工艺大师和民间艺人薪火相传,见证着中华文明发展的源泉和永恒不灭的魅力。作为紫砂的故乡,丁蜀镇走出了一代又一代紫砂大师,也涌现了众多的新生代紫砂工艺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就是其中一位优秀紫砂艺术工艺传承人。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原名应三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林砂阁》创始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七十年代出生于江苏宜兴丁蜀镇,为制壶世家,程寿珍之第五代传人,自幼在奶奶【程兴芬;程寿珍之嫡亲孙女】的泥凳边长大,受家庭文化熏陶,造就了今日的紫砂艺术高人应亚林。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树桩壶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葵方壶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1992年毕业于丁蜀职校制壶专业,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邵新和。后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亲临指导,自创《林砂阁》,所创紫砂艺术作品多以光素器为主。紫砂艺术作品端庄中见精神,朴素中见大方。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代表作【掇球】、【景舟石瓢】【仿古】等继承了祖辈程寿珍之风格,造型古朴雅致、稳健大方、线条挺括流畅、呈现出紫砂的独特魅力。应亚林忠于紫砂事业热爱紫砂艺术,不断进修学习,提升自身的造诣,2011年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进修了造型设计和装饰,其在紫砂艺术创作中把绘画浮雕融合于壶体之中,花货注重突出细部处理,形象生动,工艺精湛,内涵丰富。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树桩2018年4月荣获2018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高端收藏品展览会暨紫砂陶瓷文化艺术节紫砂工艺金鸡奖。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葵方2013年1月荣获中国宜兴陶艺五朵金花上海展金奖。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乾坤2014年10月 荣获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双线竹鼓2015年11月荣获博览艺术金奖。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掇球2015年12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紫砂艺术作品:掇球

高级工艺美术师应亚林的紫砂艺术作品多次在各类展评中获奖,深得国内外壶艺爱好者的欣赏和专家名人的好评。为当今较为知名的实力派陶艺人之一。匠人之心寄情于手,应亚林老师和其他的紫砂匠人一样,在这个繁杂热闹的紫砂市场里,秉持着初心,怀着满腔赤诚,为传承紫砂文化而不断努力奋进。

精美绝伦的紫砂艺术作品折射出创作者的紫砂人生,应亚林的紫砂之路,并没有太多的神秘色彩,期间历程用两个字足矣概况,那就是“勤奋”,其中所流淌的匠人血液,更是为人所称道,所展现出的工匠精神,更彰显了当代紫砂儿女的不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