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节日也不尽相同。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祭灶等。民间有谚语道: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炖牛肉,二七二八把面发,二十九对联贴门口,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过年的开端

  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但不管是哪一天,小年被视为年的开端。

  时光依旧美好,遥看鲜花绿草,清歌一曲逍遥,生活如意美妙。

  祭灶

  祭灶,即祭送灶神升天,因此小年也叫祭灶节。

  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

  其实,心好,命就好。凡你对别人所做的,就是对自己所做的。所以,凡事你希望自己得到的,你必须先让别人得到。

  扫年

  扫年,即扫尘,实际上就是大搞家庭环境卫生。

  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今天,你要扫掉所有的不快乐。过去一年,不管你经历多痛的事情,到最后都会渐渐遗忘。因为,没有什么能敌得过时光。相信我,当你越来越好的时候,会看淡很多事情,记忆里都是别人对你的好,哪怕是当年让你哭过的人,也能坐下来喝一杯。

  沐浴理发

  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而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

  赶乱婚

  过了二十三,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吃糖瓜、麻糖

  糖瓜、饴糖、麻糖等吃食本为给灶王爷嘴上抹得吃食,逐渐演变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

  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

  贴窗花

  剪好窗花后贴在打扫一新的屋子里,给家里增添了许多过年的喜气。

  小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还是比较重视的,它不仅传达出浓烈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还体现着人们的智慧以及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