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路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天津桥在洛阳,洛阳桥却在福建,古代中国人是怎么命名的?

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跨水而立的桥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在于南北交通,还在于其历史文化价值、人文与自然结合的景观等方面。始建于隋朝的赵州桥因单孔敞肩造型屹立至今,而几乎在同一时期,河南洛阳也有一座大型的桥梁正迎风而立,只不过今日却难见其踪迹,这就是横跨洛河的天津桥。

在洛河上,名为天津桥,而非洛阳桥,这是怎么回事?

在中国古代史上,建筑并非找一块地盖个房子那么简单,而是要考虑到与周边环境是否相合,人文与地理环境相映,和谐发展。洛阳天津桥即为著名一例。

天津桥建于隋大业年间,由当时的著名建筑师宇文恺负责规划和督建,而宇文恺钟爱的手法是建筑群"上映星象,下合周易"。

比如在兴建隋大兴城(长安城)时,就充分利用了龙首原南区地势高低不平的的特征——东西向的六条土岗,分别暗合《易经》中的九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以此来布局宫城和皇城;而108个坊则恰好符合天上的108颗星曜。

而东都洛阳的天津桥也十分符合宇文恺的建筑理念。天津桥并非一个孤立的建筑,而是与东都洛阳的建筑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洛河北岸为宫城,即天子所居之所,也就是紫薇星所在之地;洛河南岸则有伊阙、群臣、民众聚集之地;而中间的洛河是为"天河",恰好将"垂拱而治"的紫微星与其他辅星分开,而天津桥正好横跨"天河"勾连南北。定鼎门、端门、天津桥这条中轴线上分布着隋唐时期著名的建筑群,将"天人合一"思想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意思的是,最初的天津桥是由铁锁连接大船构成的浮桥,长约130步(约合今230.88米),这也是中国有史书记载的第一座大型浮桥。桥的南北两端,还修建了对称的四所重楼,为日月表胜之象。不过,这座浮桥存在的时间很短,隋末瓦岗寨李密在进攻东都洛阳的一次战斗中将其烧毁。

其后,唐代政府在原址使用土石再次修筑了一条新的天津桥,不仅成为连接洛河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天津晓月"更是成为东都洛阳的著名一景,文人骚客纷纷前来舞文弄墨。

然而,由于夏季降水不均,一旦出现洛河暴涨的情况,将会对天津桥造成极大的冲击。"(唐中宗)神龙二年四月,洛水泛溢,坏天津桥,漂流居人庐舍,溺死者数千人",南北交通断绝,甚而皇帝不得不给大臣们"放假"。修修补补,天津桥的寿命一直延续到北宋,但随着宋室南迁,天津桥在金人统治期间焚毁于一场大火,最终沉睡与洛河河底。

如果说天津桥的得名来源于天上星象,那么洛阳桥的得名则完全是由于移民南渡。

安史之乱后,北方移民纷纷南下,其中河南洛阳一带的民众到了闽南泉州,他们观察这一代的地势很像古都洛阳,于是将其地命名为洛阳,河流名为为洛阳江,并在此定居。到了北宋时期,郡守蔡襄组织人力在洛阳江原有桥梁的基础上修筑了一条"万安桥",也就是洛阳桥。

以上种种,就造成了"洛阳天津桥、泉州洛阳桥"的历史遗存,不得不说中国地名的确是一种十分奇妙的存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