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宫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历史上从先秦时候就有宫廷演剧的活动。各朝都有供统治者声色之娱的优伶。唐玄宗还设梨园亲自参与演剧。但是戏曲表演对于场地的随意性,使宫廷演剧可以一直停留在汉代厅堂庭院式的状态。从史料记载来看,汉代以后一直到宋代的宫廷演剧,都是在皇宫现有的宫殿里举行,表演场所是宫殿前的庭院。元代开始在宫殿里兴建永久性的戏台,知道的只有厚载门前的一座舞台。舞台在厚载门前,两侧有飞桥把舞台和厚载门相连接,飞桥上设有栏杆,在舞台上演出的人可以沿飞桥从两侧走上厚载门。明代在南京建御勾栏受当时神庙戏楼形制的影响。这座御勾栏搭在繁华的十字街头,周围是商业店铺。它是一木石结构的楼阁式建筑,主体为高楼,楼上有雕花窗户和栏杆,屋顶是飞檐挑角式。在建筑的下部有一戏台,台基高3尺,面积宏大,是元代勾栏向清宫戏楼过渡的建筑形态。

◆清宫戏楼

清代是戏楼的鼎盛期。清宫戏楼是在传统戏台的基础上形成的,吸收了民间的神庙戏楼,又借鉴了当时的戏园建筑,根据皇室演出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它对戏曲艺术的成熟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

(一)宫内戏楼

紫禁城漱芳斋戏楼漱芳斋有前后两座厅堂,中间有穿堂相连,形成工字结构。前面的厅堂,面对一庭院,院子对面建有戏台。台基用砖石砌成,方形,周围有木头栏杆,立柱十二根。戏台上有楼,天花板上设天井,可以放井架辘轳等机械设备,供神仙剧使用。台板下有一口大井,1922年梅兰芳曾在这儿为溥仪演出《游园惊梦》《霸王别姬》。

“风雅存”漱芳斋后厅西室的一座小型戏台,建于乾隆年间。样式小巧,呈方形亭子式,全部为木制。台基高0.5米,面宽3.9米,进深3.5米顶高2.2米。台西有耳房用作后台。这座戏台是专为皇帝和太后吃饭是演出15分钟的小戏而设,是戏台中的精品。

宁寿宫倦勤斋室内戏台,戏台全是木制,四角攒尖顶,面宽37米,进深34米,顶高22米。台后留一米宽的过道。对面有一暖阁,设皇帝宝座。在戏台前面又有一座无顶之台,宽23米深3米,围以栏杆,是演出杂耍的地方。

故宫宁寿宫畅音阁大戏台建于1771年。台基高1.2米,总高20.71米,总面积685.94平方米。楼分三层,从上往下依次是福台、禄台、寿台。寿台是主要表演区,福台和禄台用处不大,只在一些神怪戏中才用。对面阅是楼上下两层,是皇帝和后妃看戏的地方。东西北三面都用两层圈楼围绕,宫女和大臣可以在两侧楼的廊下看戏。

(二)西苑(南海)

纯一斋戏台康熙时建,在中南海内,是帝妃看戏之处。设两层,下层是戏台;上层为楼阁,台顶中央是方形天花板,打开就是“天井”。为其外景。

颐年殿,康熙时建,位于中南海,是皇室宴乐之处。现为颐年堂。
春藕斋戏台在纯一斋西侧,为乾隆休息之处。戏台凸出水池中,多用来演乐舞小戏。
八音克谐乐亭坐落在中南海嬴台。亭为八角形,有“八音克谐”题匾。
晴栏花韵戏台在北海漪澜堂东侧院内。戏台为殿台式,卷棚歇山顶,背连湖畔之回廊。

(三)行宫、花园戏楼热河行宫清音阁大戏台在承德避暑山庄,建于乾隆前期,是当时最大的一座三层戏台。曾在这里举行过乾隆70大寿的庆贺演出。它的构造和故宫宁寿宫畅音阁大戏台相似。

《弘历观剧图》乾隆五十四年所画。
承德浮片玉戏楼建于康熙年间。整个戏楼以十二根明柱支撑,台口四根,两侧各四根;舞台三面有46厘米高的小围栏。台口上端挂康熙题“浮片云”匾额。舞台上下门通往五间戏房,对面是观戏的阅台。

圆明园戏台。圆明园戏台是清宫使用率最高的戏台。著名的有同乐园戏台(也叫“清音阁”)和寿康宫戏台都是三层的大戏台。同乐园戏台形制和故宫宁寿宫畅音阁大致相同。清宫每逢重大仪典及令时佳节,都要在此酬神演戏。咸丰十年秋,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这几座戏台也被毁了。

颐和园戏楼包括听鹂馆戏楼和德和园戏楼都建于乾隆年间。听鹂馆戏楼和漱芳斋戏楼结构相似。德和园戏楼是三层的大戏楼,与其他大戏楼的形制一样,面积为14平方米,高21米。慈禧太后常在此听戏。

《乾隆御题万寿图》
《康熙御赏万寿图》
南海清音阁原址在中南海,后迁陶然亭公园。楼阁左右以亭、廊相连。

(四)南府戏台清宫设有专司演戏的机构,康熙时称南府。

它位于南长街南口以西,中南海旁边,道光年间改为升平署。南府戏台建于乾隆年间,类似于漱芳斋戏楼,但面积较大,可以排演神鬼升天入地内容的戏。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将上场门的上方砌成城墙纹而成城门式,下场门为庙门式,即在门上方建屋宇顶,在上下场门的正中开有一庙门式的双扇门,其上也建屋宇顶。这一式样是清代北京常见的戏台布置格式,是对民间真实戏台样子的模仿。

(五)宫内其他戏台

景祺阁戏台坐落在宁寿宫颐和轩的景祺阁内。景祺阁上下两层,下层西侧为演戏处;无高台,只是用割断形成台面,平面为凹形,左右设上下场门。后墙以写实手法绘廊柱及婴戏,类似西洋布景。左右侧正面又有两小门,挂乾隆御匾。

沈阳故宫戏台在沈阳故宫喜荫堂内,与喜荫堂和两侧厢廊构成封闭式庭院格局。戏台为木结构,前后台以刺绣底幕相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