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酒文化 >酒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年份波特酒占波特酒总产量百分之一,其价格是所有波特酒中最昂贵,但却同时是最优质和最具陈年潜力的。有别于红宝波特酒及黄褐色波特酒,年份波特酒来自单一出色年份;酒厂会把从旗下不同最优秀的葡萄园采摘最好的果实,酿制成波特酒,然后勾兑成最好的混配,放进木桶陈年约两年,不经过滤澄清,入瓶后便出厂。酿制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年份波特酒最奇妙的变化发生在出厂后的多年光景。因为酿制年份波特酒的葡萄成熟复杂,酿酒师想保留葡萄的原味,故此木桶陈年只是短短两年,以免被缓慢的氧化过程洗掉复杂性。不经过滤的年份波特酒具备丰厚丹宁和味道粒子,这些元素在瓶内慢慢相互融和,直到约二三十年后,酒才步入最巅峰状态,展开适饮期。年份波特酒的产量少,通常来自酒厂个别特定悉心栽培的顶尖葡萄园。酒厂会以最传统的酿酒法处理年份波特酒的葡萄,例如只用人脚压榨葡萄,萃取果皮颜色和优质丹宁。不过时至今日,科技发达,就算个别酒厂采用机器进行萃取,葡萄质量仍能保持。?年份波特酒不是每年皆有生产,大概每三年才有一个。推出年份波特酒,酒厂有两年时间,决定是否生产,决定后需要向波特酒总局申报,经过总局审批,确认该年是突出年份,才会定夺。年份波特酒审批过程严谨,酒厂需要呈上样板,申报产量,局方核实,酒厂才可进行入瓶把酒推出市面。?年份波特酒刚入瓶时,酒味会绽放青春活力,不过迅速地,酒会进入一个长达十数年的休眠期,大概十五年后,酒身慢慢苏醒,香气、味道、丹宁相互整合,生产出教人迷醉的成熟韵味。好的年份波特酒在陈年七、八十年后,仍可展现优雅实在的花香、茶叶、梅子和黑红枣味道,结构尚会坚实。因为年份波特酒不经过滤,瓶内陈年期间酒的色素、石炭酸、酒味元素结合成为沈淀物,积聚在瓶底,故此越古老的年份波特酒,颜色会越浅,烈性减低,而瓶底的沈积物会越厚,饮用时必须进行换瓶(decanting)。?相比很多旧红酒,年份波特酒具备的惊人陈年能力更佳,收藏价值极高,值得收藏。年份波特酒当中,我认为1955、1963、1970及1977是现时适饮的好选择,表现极度出色。

波特酒之所以不同于其他的甜酒是因为波特酒的酿制方式完全一样,造成不同风味的原因是陈酿方式的不同。波特酒的开始与红葡萄酒完全相同,葡萄被压榨然后开始发酵,酵母将葡萄中自然的糖分变成酒精。对于波特酒而言,在酵母还没有完全将葡萄中的糖分变成酒精时,就被添加了白兰地而使发酵终止了,这样就保证了自然中的甜度与剩余的酒精的平衡。大部分的波特酒的酒精度约为20度。你可以想象在1700年时,英国人在海上从遥远的葡萄牙运送葡萄酒的情形,很多葡萄酒在长途跋涉中变质了,所以白兰地才被添加在其中,起到保护剂的作用。

波特酒变时髦当世界著名的波特酒的权威bartholomewbroadbent在几十年前开始通过品尝会的形式推广波特酒的时候,参加酒会的人全都是些老男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波特酒的爱好者们在年龄以及性别方面开始变得更加的平衡。几年前,当bartholomewbroadbent为一群20几岁的年轻姑娘们举办波特酒酒会的时候,他知道波特酒已经摆脱了陈旧古板的形象。他知道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品尝过波特酒的人们来说,原因只是还没有找到他们喜欢的风格。尽管波特酒厂商们的产品众多、风格各异,但是还是需要花上不少时间才能找到属于你的波特酒。比如10年的tawny,大约20至25美元一瓶。你可以放在厨房里,想起来的时候喝上一杯。在天气变暖之前,喝掉这瓶酒大概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这对于20美元的成本来说,算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价格与质量不那么让人放心,你可以选择年份波特酒,当然,价格往往变成了3位数。这种酒在开瓶之后的1-2天中就会变质,因为在它的酿造与成熟的过程中,只接触了很少的氧气。

年份波特酒-酒知识,酒文化,酒品评,酒友家园!-闻酒知香

喝的上与喝不上的波特酒黄褐色的波特酒,有10年的、20年的、30年的以及40年的,他们被放在橡木桶中熟化,并且在熟化过程中要暴露在氧气中。它们是不同年份混合而成的酒,比如20年的,说明大部分的酒是20年前的酒。这就是为什么这些酒颜色较浅但是味道复杂的原因。这些酒可以开盖后被放上几个月而味道毫不变质。黄褐色的波特酒中最好的牌子是colheita,这是款年份波特酒,也就是单一年份的波特酒。普通的黄褐色波特酒很容易在酒屋中被看到,但是colheitas却很难得。如果你恰巧看到并且手头又不缺钱,那么建议你买下来。colheitas是用来装饰酒屋橱窗的,也许你再也不会见到它!

比colheitas容易见到但是也更贵的波特酒是年份波特酒,比如2000quintadonoval,它们只是在装瓶之前被放在橡木桶中熟化两年,而大部分的黄褐色波特酒至少要放上7年。因为只有酒商认为该年份的葡萄非常好的时候才可以出产年份波特酒(10年之中往往只有2-3年),所以年份波特酒往往很贵。由于年份波特酒不像黄褐色波特酒那样被氧化,所以在开瓶之后就应该尽快喝掉,暴露在空气中没几天它们就会变质的。年份波特酒确实是为老人们准备的。当你买下一瓶2000年的年份波特酒时,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在几十年后就应该打开它。10年之后,年份波特酒还是依然的丰满、饱和并且呈现出很深的颜色,它们的味道很好,但是如果你再有几十年的耐心,它们的味道会更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