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砖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甘肃临夏:百年砖雕技艺“刻出”幸福生活

临夏砖雕是一种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实用艺术品,历史悠久,是甘肃临夏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临夏,不论是昔日达官贵人的公馆府第,还是寻常百姓人家,大都饰有精美的砖雕。

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临夏砖雕产业园正式开业。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200余位砖雕艺人在园区里上班,生产的砖雕艺术品主要销往宁夏,新疆,陕西等西部省份,年产值近一千万元。

砖雕作品在临夏的街道上随处可见。

30岁的郭宏伟已经是一位拥有三年工龄的砖雕师傅了。几年前,郭宏伟也和大多数当地青年一样,选择外出务工。“那时,每月能有近4000元的收入,但是感觉没前途。”郭宏伟告诉记者。

听说砖雕园开始招收本地青年学习砖雕技术的消息后,郭宏伟决定回到家乡。

从打磨、构图开始,郭宏伟慢慢地掌握了砖雕艺术的基本技巧。如今,一件小的作品仅需两三天就可完成。这不仅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收入,还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人。

现在,砖雕艺术也成了当地贫困户脱贫的主要途径。

据记者了解,该产业园已经举办了十余期培训班,贫困户不仅可以免费学习砖雕技术,每天还能享受60元的补贴,基本技术掌握后,即可进厂上班,成为正式技术工人。下一步,产业园还将与当地残联合作,解决一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需求。

郭宏伟正在车间工作。

在砖雕车间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块郭宏伟刚刚完成的石雕牡丹,浮在石板上的牡丹花栩栩如生,花瓣最薄处不到一厘米,很难想象厚重的刻刀可以打造出如此精致的工艺。

“砖雕这份工作,做起来有意思,也踏实。”郭宏伟说,“此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件事总得有人做。”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