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皮影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皮影|方幕下演绎百态人生

几个皮子人偶,一方白色幕布,

便是一个故事的开始……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它是以兽皮做成的人物剪影为道具,在灯光的照射下,白幕的另一端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再配上艺人们独特的唱腔和打击乐及弦乐,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便就此上演。

皮影很美,它的起源也很美。

相传,皮影源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当年,李夫人染疾病故,武帝神情恍惚,不理朝政。于是大臣李少翁便用棉帛裁成李夫人影像,涂上色彩,并在手脚处装上木杆,入夜之后围方帷,张灯烛,请武帝于帐中观看,武帝看罢龙颜大悦,就此爱不释手。

这个载入《汉书》的爱情故事,被认为是皮影戏最早的起源,

千百年来,皮影以最古老的方式演绎着人生的百态,而如今敬新春和皮影的故事还依旧在持续。

在北京,有这样一个皮影艺术团,他们有着儿童般的身形和声音,却有着成熟的思想和不折的坚守,他们便是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而敬新春便是这个艺术团的一员。

最初,敬新春只是一名皮影艺术表演者,并未接触过皮影雕刻,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有着二十多年皮影雕刻经验的老师傅所雕刻的十米长卷《夜宴图》,敬新春被深深震撼了,

“真是太漂亮了,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有天我也能刻出这么漂亮的皮影,那就太好了”,

那一天,对敬新春来说是起点也是转折,是他皮影雕刻道路的起点,也是他从皮影表演艺术者向皮影雕刻师的转变。

由于平时演出训练的时间很紧张,敬新春只能趁着别人午休和晚上的时间自己练习皮影雕刻,每到训练结束,别人去吃午饭,敬新春就赶紧跑到雕刻室摆弄起了自己的皮影,有时候刻的手累了,他就站起来甩甩臂膀然后继续坚持,在他心中,成为一名皮影雕刻大师一直是他坚持的动力。

皮影,看似只是简单的造型,但它对匠人的要求却极高,一般要经过画稿、选皮、雕刻、上色这几大步骤,不仅要求匠人有一定的绘画基础,还要有着独特的创造力和精湛的刀工,敬新春说,“一件皮影要经过数千刀的雕刻才能成型,胳膊也会时常酸胀,但是没办法,只能不断的练习,这方面是没有捷径的”。

如今,经过六七年的坚持,敬新春的皮影雕刻的越来越精致,各个历史典故中的人物他都手到擒来,敬新春自己介绍说,他现在一般用牛皮和羊皮雕刻皮影,牛皮比较厚,会比较耐用,主要用于剧团的演出;而羊皮透光性强,韧性也好,做出的皮影比较绚丽好看,用来做皮影工艺品。

“方寸白布做舞台,尺长皮影是演员。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正因为他们的坚守,使我们如今依旧能一睹皮影的风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