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微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临夏三绝,是指“临夏彩陶”、“葫芦雕刻”、“艺术砖雕”三项民间工艺,体现了临夏地区的独特的文化以及多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

临夏彩陶

临夏是古代黄河文化发祥地和远古人类生息繁衍地之一,这块沃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古文化遗存。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各类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半山文化”、“齐家文化”因最早在这里发现而命名。 临夏彩陶是新石器时代人类智慧的结晶,临夏是著名的中国彩陶之乡,出土彩陶是国家的珍贵文物,数量有限,价格昂贵,市场上流通的少,为了满足人们对彩陶的喜爱之情,临夏的民间艺人们通过长期探索研究,仿真复制出不少精美的彩陶手工艺品。这些仿古复制的盆、罐、壶、瓶等,保持了真品的基本特点,成为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工艺品。一些技艺精湛的仿古彩陶高手制作的仿古彩陶古朴逼真,真假难辨。

雕刻葫芦

微雕葫芦是临夏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严谨的构图、细腻的刻画、流畅飘逸的线条,清新淡雅的着色,赋予了雕葫芦无穷的魅力。著名的回族雕葫芦老艺人马耀良所雕的葫芦作品,更是远近闻名。雕葫芦的材料,来源于家种葫芦,雕刻葫芦讲究大小均匀,即所谓“小如珠,大如拳”。雕葫芦多取材于传统戏剧、古典文学、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山水花草虫鸟、名胜古迹以及民族风情。在表现形式上,有的一人一物或一个场景,采用特写的手法;有的则用连环的方式,人物形象众多,画面连贯。精美的雕葫芦,一枚在手,反复欣赏,会给人以美好的享受。

河州砖雕

走进临夏,凡属古典建筑,不论是昔日的达官贵人的公馆、府第,还是寻常百姓人家,大都饰有精美的砖雕。河州砖雕,历史悠久、享誉西部,它是临夏民间艺术的瑰宝。据考古发掘,在宋代,临夏砖雕艺术已相当成熟,到元明时代,精美的砖雕已广泛使用于各种建筑之中。建于明末清初的八坊清真北寺门前的“龙凤呈祥”影壁,堪称河州现有砖雕的精品。到了民国年间,临夏砖雕艺人辈出,其中,以回族老艺人绽成元、周声普最为有名,集河州砖雕之大成的临夏东公馆砖雕是绽成元的艺术结晶,东公馆也被称为砖雕艺术的伊甸园。临夏红园一字亭南侧壁上的“泰山日出图”则是周声普的得力佳作。而榆巴巴拱北、大拱北、红园广场等一些新建的大型砖雕作品则展示出河州新一代砖雕艺人的精湛技艺。

“临夏彩陶”美轮美奂,“葫芦雕刻”精妙绝伦,“艺术砖雕”三项民间工艺,在临夏地区源远流长,“临夏三绝”体现了临夏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宗教礼仪等形成的独特文化,体现了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交流。使它具有有广阔的市场,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声誉,成为独具特色首选的旅游纪念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