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徐州传统美术形式:徐州风筝(省级非遗保护项目)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古代人把人工制造成像鸟一样的飞行物叫做木鹊、木鸢、纸鹞等。从明代起,木鹊、纸鸢等飞行物的称号被“风筝”一词取代。

相传,公元前202年楚汉相争,项羽兵驻彭城九里山下,汉军师张良为破敌阵,在徐州东郊一山顶(现子房山)扎制一大风筝,下坠一筐,张良坐在里面吹箫,风筝乘风飘到九里山上空,箫声悠扬,楚歌阵阵,楚兵听后,军心涣散,汉军大胜。

明朝陈眉公撰《白石樵真稿·辨风筝》中,曾有一则“黄头儿风筝脱险”的故事。黄头儿是南北朝时的一位侠客。公元559年,北齐彭城太守王勰之孙王韶遭人陷害,被打入地牢。黄头儿趁夜色掩护,潜入地牢,救出王韶,可宫墙高大,宫内岗哨密布,戒备森严,一时难以脱险,只得暂藏到僻静的金凤楼上。为了迅速越过无法攀登的宫墙,黄头儿便从楼内取出一只大风筝来,将绳索一头拴在金凤楼门栓上,一头系好风筝,手一推,风筝乘风而起,黄头儿抓紧风筝一跃飞越宫墙,王韶也以黄头儿的做法,乘风筝脱险了。

每年入春后,天气晴好日,人们便纷纷走出家门,结伙成群,来到广阔的原野放起风筝。春季放风筝在徐州已沿袭了两千余年,是一项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民间传统习俗。

风筝,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广泛分布在徐州市周边各县(市)、区,特别集中在徐州市区。

基本内容及艺术特征

徐州风筝选料精细,制作考究,结构严谨,工艺精湛,造型生动,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给人以生动活泼或恢宏博大之感。尤其在空中放飞时,形态更加优美动人。

徐州风筝在制作过程中,每道工序都要求严格,竹篾要求均匀,扎绑严实,接口平整,粘糊牢靠,放飞时能够显得轻灵而平整,且升力大,在多种风力情况下都能放飞。

风筝的设计是指在制作风筝之前,必须要经过一番思考和选择,然后用笔在绘图纸上画出风筝的外观,根据外观草图再勾画出风筝的框架结构,经过反复研究和修改后画出成型的风筝图样。样式确定后,小型风筝可以直接按画出的1:1风筝制作图进行制作,大型风筝则要按比例放样。

徐州风筝的种类分为软翅类、硬翅类、板子类、立体类、串类、龙头类。还包括操纵风筝、微型风筝等,都曾在风筝比赛上引起过轰动。

徐州传统风筝的代表为硬翅类的鹞子,此风筝是徐州人大胆创造的杰作。从外形上看它酷似蝴蝶的变形。徐州的鹞子雄健壮观,在空中飞行时形态庄重,似有大将风范。

除传统风筝之外,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是沙燕风筝。每逢初春,徐州公园绿地均可见到放飞的沙燕风筝。徐州的沙燕风筝是北京沙燕风筝的变种。

徐州龙风筝在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外来精华,得到充分发展,在绘画和色彩上,更加多样化。龙风筝大小以每节月亮片的直径为准,小的约十几厘米,大的近四十厘米;小的节数少而短,大的节数多而长;小的几十米,大的长达百米以上。

主要价值

作为一种娱乐活动,放飞风筝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能调节各种因素引起的情绪心理,又可作为抒发情感的一种奇特手段,是寄托美好愿望的一种方式,也是利于人们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常放风筝可以使儿童防止或减轻近视眼,使中老年人预防远视症,推迟花眼。放风筝能锻炼体力、增强体质,使人健康长寿。放风筝既是传统民俗体育活动,又是当今一项新兴的体育竞赛项目。

徐州风筝于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