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节将至     

清明节将至,天骤冷,风大作,有些地方还有小雪临降。前几日的温暖花开,春暖适宜,近日,却不见,天鬼变脸似的快,又像倒寒入冬。很佩服古人对清明节精明测算而巧立于此。记得清明节来临,天不是雨纷纷,就是天气令类的阴沉。近日,风大作、天寒意袭人,春雪还有败落,可见清明时节的设置,由它天文的道在。如果我大胆猜想:这里也应大概有逝人在亡道里,魂魄作崇。

      据悉,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是祭祖和扫墓的之日。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巷道里,有多少逝人在此拥挤,伟大的、平庸的,富贵的、贫贱的等等,有在天堂瞭望,有在地狱中挣脱,还应有在人间游荡。他们是否真的还一直在,生者大多无从目睹他们真的容貌。或有时会有高人得道者玄虚传阅:人逝之魄魂还在,或在神仙之界、或者在地狱之门、或在人间游荡,他们只因各色人等造化不同。

     自古至今,人类也都对人自己的死极恐惧,因活着之人都几乎逼迫自己相信来生来世的存在,所以,在生之年,很敬畏自己设想出的或冥冥中似乎感觉存在的神灵与鬼魂。怕自己有朝一日去了来生来世被此道中之神灵不保,或被鬼道中鬼魂纠缠。所以生者,要从内心要求自己尽量多做些善事做些好人,希望来生来世自己花开无度。

      清明节将至,我们生者都还极相信逝人还在的永恒。他们虽走的已久、或走的近在咫尺,我们都还相信,他们时刻在,尽等生之亲人的相恋对视。我们都早早的准备,此日,祭祖和扫墓,与冥冥中的那些曾经所亲所联的人握手,无形中相遇,自言自语、或痛哭流涕、或默默感知,以此,让生与死的两界灵魂穿越而念念不忘。

      借此日,生者,应缅怀给我们创造伟大历史文明的先祖、先知、先烈们,记得让他们安好。如此,中国人的文化与肉体血脉才真正相联,今生来世都活在一种有意义的信仰里,永远不担心恐慌。

      近日,狂风大作,记得告诉风,一切众生也都在等逝人的灵魂回来,彼此相互道个幸福平安。

     近日,寒意骤起,记得告诉寒意,一切众生也都在等逝人的回归步履,春天已在,尽享这万紫千红。

     近日,如有雨雪临降,记得告诉雨雪,一切众生在等逝人打伞来,情深已意切。

(二) 相信魂魄还在

自古以来,人们都相信人有魂魄。各宗派、大儒、民间神人等,都各尽研究,并纷纷发表各色别论。他们让魂魄成了人在今生与来世里要极大诚的去安抚,如此人才真的感到自己在追精神世界的高贵与人类得极文明,同时也极疯狂得快乐。

     古人有魂魄阴阳说。陈氏礼记注曰:“魂者阳之灵而气之英,魄者阴之灵而体之精。”高诱《淮南子注》曰:“魂者阳之神,魄者阴之神。”古代认为这魂是阳气,是人的思维才智;魄是粗粝重浊的阴气,构成人的感觉形体;人死,魂归于天,魄则归于地。魂是阳神,魄是阴神。

     古人有魂魄五行论。朱子全书曰:“魂属木,魄属金。”

     古人有魂魄五脏论。《内经》云:“心藏神,肝藏魂,肾藏精,肺藏魄。”又曰:“随神往来者谓之魂,并精出入者谓之魄。”

古人有魂魄动静之论。朱子说:“动者魂也,静者魄也。动静二字,括尽魂魄。凡能运用作为,皆魂也;魄则不能也。⋯⋯月之黑晕便是魄,其光者乃日加之光耳,他本无光也。所以说哉生魄,旁死魄。"(语录》卷三)可见魂动魄静。

⋯⋯

这些让我有些相信,世界上,有魂魄在,它们无孔不入,无时无地都在,人生时,在肉身内,人亡时,它们四散奔逃。

      清明节将至,我们亲人的魂魄还在。祭奠他们,他们永远在。

       (三) 清明节记得祭寞

相传清明节与春秋时期介子推“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有关。我只能笑谈晋公子重耳放火烧山的鲁莽,也只能无奈忠臣良将命运多舛。由此我也倍加重视清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英雄"俱往矣",多少臣子、子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他们只能在天堂、人间、地狱等待亲人、朋友来看。记着,不管他们过往有多伟大、或多糟糕的一个人生,在清明之时,我们都一视同仁的买束白花献上、拿些纸钱送上、取些果盘好香敬上⋯⋯

清明寒食谁家哭。”清明,四周一些声响与形象都会似乎含有哭声,因坟墓旁"尽是死生别离处"。

    唐 · 杜牧的巜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雨下,诗人看路上行人都是欲断魂之状,路上行人也真的也有欲断其魂的相。诗人杜牧也在此欲断其魂,而要在杏花村中借酒消愁。清明节,最痛的,也是如杜牧这种远在他乡者,无墓坟可上,悲无所发。

     清明节,不管如何,记得心有祭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