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寒是迸补的好时节,但进补不可盲目,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有的放矢。首先,按照传统中医理论,“虚者补之,实者泻之”,身体有虚证方可进补。其次,虚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一定要搞清自身属于何种虚,对证进补。接下来详细看下不同体质的人群,在进入小寒时节后,应该如何进补呢?

一、气虚体质要补气

    气虚是由于人体元气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具体表现为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宜食用人参、黄芪、白术、山药、五味子等。

二、血虚体质要补血

    血虚是由于体内阴血亏损,血的营养和滋润功能减退,以致脏腑百脉、形体器官失养而出现全身性衰弱的证候。具体表现为面色苍白、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宜食用当归、熟地黄、白芍、阿胶和何首乌等。

三、阴虚体质要补阴

    阴虚是由于体内精血或津液亏损所致,主要表现为午后潮热、夜间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宜食用冬虫夏草、沙参、天冬、鳖甲、龟板、银耳等。

四、阳虚体质要补阳

    阳虚是由于人体阳气不足、机体功能减退而导致的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畏寒肢冷、面色苔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细无力、精神不振等。可选用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天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