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正月初一有哪些禁忌 不能做什么

春节俗称过年,原为古代中原地区的汉文化节日,是中国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拜年,放鞭炮,贴春联,给压岁钱。隋代杜台卿在《玉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正月初一还有上日、正朝、三朔、三始等别称,意即正月初一是年、月、日三者的开始。

国人视正月初一为一年的开始,我们把这天叫做春节,这个节日是汉族的盛大传统节日,国人凡是遇到盛大的传统节日,都要有重大的仪式和忌讳,下面小编就谈一谈正月初一有什么禁忌。


春节

刀剪针线:初一忌动刀剪针线。俗话说:“初一动刀剪,口舌是非会难免。初一动针线,挑了龙筋长针眼(意指生下的孩子眼睛如同针眼一样小)”,所以讲究的人家一般在三十晚上就会将刀剪针线包起来。

洒扫午睡:俗传正月初一为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破财。白天不可午睡,初一到初五“禁昼寝”,劝人不要懒散。若大年初一午睡,则预示着整年都会很懒惰,影响一年事业运。

杯盏碗盘:不要摔碎。真要摔碎了,要立马化解,赶紧接上一句:“岁岁平安”、“岁岁如意”、“落地花开,富贵吉祥”,同时碎物不要直接扔出大门,要用个东西包好放在僻静处,大年初五之后再处理掉。

正月初一不能发脾气吵架。

过年春节一定要开开心心过,不要生气发脾气,不要打骂吵架。不要说错话,有些词不要乱讲。不能打骂孩子。

初一早上忌叫人姓名起床。

初一早上忌叫人姓名起床。以免对方整年都要人催促做事。初一早上应早起。忌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要等对方起床后再拜年,否则会使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

初一忌洗衣理发。

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所以初一初二不要洗衣服,以免打扰水神。正月不能剃头理发。

正月忌向人讨债及借钱。

“初一借了别人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在外整一年”。初一不要让他人从自己口袋掏钱掏东西,不吉利。

正月初一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到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着一习俗,除夕前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盛废水,当日不外泼。新年里也不可以打碎家具,打碎了是破产的预兆,中国泰益丰易经策划研究院李亮德先生提示:得赶快说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