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路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宋代蔡襄兴建的洛阳桥,茅以升为何称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位于福建泉州市洛江区的洛阳桥,又称“万安桥”,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历时6年。结构坚固,造型美观,具有极高的桥梁工程技术和艺术水平,是举世闻名的梁式海港巨型石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洛阳桥是当时泉州郡守宋代大书法家蔡襄倡导兴建的,他撰写的《万安桥记》碑刻,为历代书法家珍视,现保存在桥头蔡忠惠公祠内。“万历三十五年秋地震,桥圮,大石桥折入于海,桥北故址塌南四尺奇。余乃采石从海底结趾二十三,葺旧三十五,整补扶栏五百,增两翼镇风塔各一,折梁重易,关搂亭榭一新。”

因建桥处江宽流急,为此,采用了一种新型建桥方法,即在江底随桥的中线铺满大石头,筑起一条20多米宽,2里长的水下长堤。然后在石堤上用条石横直垒砌桥墩,成为现代桥梁工程中“筏形基础”的先驱。这种技术,直到十九世纪,欧洲人才开始采用。

为了使桥墩更为牢固,施工者巧妙地利用繁殖“砺房”的方法,来联结胶固石块。这种用生物加固桥梁方法,古今中外,绝无仅有。大桥建成后,桥上还装饰有许多精美的石狮子、石塔、石亭,桥两端立有石刻人像守护。

洛阳桥头有一块匾额,上面写着“海内第一桥”。洛阳桥是中国第一座海湾大石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世界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也对它做了很高的评价。

洛阳桥师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从空中看,洛阳桥极像一把出鞘的长剑,锋芒毕露,剑气凛然。洛阳桥全长1200米,宽5米,有44座桥墩,桥上两边有扶栏。如今石桥只剩下31座桥墩,1188米长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