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寒时节要多吃菌类食品。具体需要多吃的菌类食品如下:

    1.香菇:香菇是一种食用真菌,因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香菇精,形成独特的菇香,所以称为“香菇”。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因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等,味道特别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植物皇后”的美称。

    香菇味甘,性平,入肝、胃经,具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气血、化痰理气、益智安神等功效。香菇中含腺嘌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2.金针菇:金针菇因形似金针,故名金针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食用菌之一。金针菇性寒,味甘、咸,具有补肝、益肠胃、抗癌等功效。金针菇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且含锌量比较高,对增强智力尢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

    经常食用金针菇,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胃肠道溃疡、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非常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但因其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3.茶树菇:茶树菇含大量抗癌多糖,有很好的抗癌作用,人们把它称作“中华神菇”、“抗癌尖兵”。茶树菇还有抗衰老、补肾滋阴、健脾胃、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防病能力的功效,常食可起到抗衰老、美容等作用。另外,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尤其小儿低热尿床,有独特疗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