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全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汇聚天台山 天台向世界亮出“和合之美”


天台“一根藤”、吴中“核雕”、四川 “楚式漆器髹饰”、甘肃“珐琅壁画”、陕西“木版年画”……近日,“和合之美”首届中国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展览会在天台县举行。近百件具有鲜明的和合文化特色、代表民间工艺发展的最新水平的展品向公众亮相。

天台县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为弘扬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精品,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台州市人民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一大批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文创作品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天台,为这场跨年展览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这玉兰花和假山是拼凑起来的吧?”在A31展位,一件精美的作品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在场的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蒋利过来介绍道:“这是件龙蛋石作品,是在同一块石材上雕刻出来的。”为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这个4年前就获得中国石雕十大年度艺术家称号的中年男子从展柜里取出一对半球形作品,记者仔细观察,那表面是石头,内部是精致的玉雕作品,两个半球形合在一块,却是一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石头,令人啧啧称奇。

在当天的展览会,像周蒋利一样带着作品前来参加的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有130多位,展览作品涵盖了雕塑类、书画剪纸类、服装饰品类、民间陶瓷类、编制刺绣类、文房四宝类等七大种类,以蕴含和合文化元素为要件。

在精品展区,许多游客围着一件金光腾耀的作品议论着。这件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果女士带来的作品,名曰“丹凤花灯”,作品采用的是国家级非遗——花丝镶嵌技艺,丝嵌斑斓,精巧独致。李果说,为了参加这次展览,她还专门制作了一件“寒山拾得”作品。

展览主展区位于天台县佛教城。这里是国家级非遗——干漆夹苎技艺的生产基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汤春甫推出了多组作品,他说:“采用干漆夹苎技艺制作的作品,需要13种原材料、48道工序,成品可保存千年不坏。”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最具特色的民间工艺文创精品,反映了广大民间工艺美术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生产生活中激发灵感,在中外文明的兼容并蓄中打造风格的智慧、勇气,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心血结晶。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和合之美、传承交流、创新创造、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艺术的盛会,将人民群众作为艺术节的表现主体和服务主体,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展出时间从12月29日到明年1月1日,为期四天,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