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印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蓝染=扎染?这门沉淀千年的印染技术你真的了解吗?

有些人喜欢把蓝染叫做扎染,而我看来蓝染就是蓝染,而扎染只是其中的一种呈现手法,而蓝染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那一抹透人心脾的蓝,尤其是在阳光下,和风微拂蓝色显得那么纯净,那种蓝似天空,似大海,蓝到人的心里,让人平静安宁。




蓝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工艺中又有蜡缬、绞缬、夹缬等花纹的印染。想制作一件蓝染,要花上至少20年的时间练习,才能出现特有的颜色。

《荀子·劝学篇》中记述道:“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其中的青色便主要是用从蓝草中提取靛蓝染成的,也正是蓝草色素转化的过程。古代靛蓝染色工艺取之于蓝,凡可制取靛青的植物皆可称“蓝”。




由于蓝靛染料发展成为传统染织最主要的工艺原料,所以染出的大青、绀青等色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主打色系。在北魏贾思勰著的《齐民要术·种蓝》一书中则记载了世界上最早的制蓝靛的主要工艺操作。




首先,“刈蓝倒竖于坑中,下水”,接着用木、石压住,使蓝草尽数浸在水中,而浸泡的时间则为“热时一宿,冷时两宿”。




然后将浸液过滤,按百分之一点五的比例加石灰水用木棍急速搅动,沉淀过后“澄清泻去水”,“候如强粥”,则“蓝靛成矣”。




靛白能溶解于碱性溶液中,使织物上色,经空气氧化,织物便可取得鲜明的蓝色。)






蓝染的传统工艺

夹缬

夹缬就是用雕镂有纹饰的木版,即型版夹住织物在染液中浸染。蓝夹缬的制作包括花版雕刻、靛青(染料)打制以及夹缬印染。夹缬就是两块刻有花纹且互相吻合的花版,夹住织物进行染色。染液无法渗透花纹突出部分,却能通过凹进部分进行染色,与印章、字模印刷刚好相反。




花版制作,型版正反面的花点要一模一样,不得有误差。




印染是蓝夹缬生产的最后一道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道程序。即将整理好的白色棉布,对折放在花版中间夹好,再连版带布泡在发好靛的靛青液浸泡染色的过程。需要经过整理布料、参花版、入染、氧化、多次入染、多次氧化,直至染成稳固的花纹等过程。






蓝夹缬上的纹样是靠花版夹紧坯布的防染部分来完成的,也就是说,夹紧的部分,由于染液进不去,成为留白部分;其余刻凿的明沟、暗道则是染液畅通无阻的上色区。二者结合,得到蓝白分明的预设图案。




上板

在花版专用铁架铁架上放入第1块单面雕刻的花版,雕刻面朝上,铺上坯布,坯布对折的这面和花版内侧要完全对齐。




再取第2块双面雕刻的花版,放在铺好的布面上,与布下的第1块花版对齐,然后将坯布铺回第2块花版,以此类推。




连版带布放入发好靛的靛青液里,泡大约十分钟后取出来,再放进去,取出来……这样反复几次浸泡染色,让染料从木板刻去的地方流过,渗到雪白的棉布里。




蜡缬

蜡缬是指《贵州通志》“用蜡绘画于布而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用蜡在织物上画出图案,然后入染,最后沸煮去蜡,则成为色底白花的印染品。由于蜡凝结收缩或加以揉搓,产生许多裂纹,染料渗入裂缝,成品花纹往往产生一丝丝不规则纹理,形成一种独特的装饰效果。




把白布平帖在木板或桌面上点蜡花。点蜡的方法,把蜂蜡放在陶瓷碗或金属罐里,用火盆里的木炭灰或糠壳火使蜡融化,便可以用铜刀蘸蜡作画。




有的地区是照着纸剪的花样确定大轮廓,然后画出各种图案花纹。另外一些地区则不用花样,只用指甲在白布上勾画出大轮廓,便可以得心应手地画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把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一般每一件需浸泡五、六天。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




最后经过去蜡,一幅巧夺天工的水墨山水画便完成了。在这过程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出特殊的“冰纹”,更加具有魅力。




绞缬“扎染”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1、准备好染料,靛蓝粉,固色剂,氧化剂,盐等物品。 扎结物品,皮筋,架子,棉线等物品。





2、将棉布用扎、缝、缚、缀、夹等手法扎结起来,捆绑好蒸煮去浆,使棉布更好的与燃料接触,染色。







3、将靛蓝粉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调和,然后静置氧化变色。






4、将扎好的面料放置在染缸内进行染色。








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是一种工艺品,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等。是中国传统的工艺印染品,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





1、选坯布

挑选棉质好的上等布料,作为染制的胚布,染制蓝印花布。




2、纹样设计

蓝印花布的纹样没有明确记录,靠的就是师徒相传,如今除了传统的纹样图案,也有很多手艺人在不断创新。

3、镂刻花版

一般用二至三层油板纸(牛皮纸)订合在一起,在牛皮纸上勾出大体的图案,用自制刻刀以刀代笔,进行镂刻,刻时刻刀需竖直,力求上下层花形一致,刻刀用铁皮切割斜口后,用竹片夹紧包扎而成,刻刀分斜口单刀、双刀,用铁皮自制圆口刀(俗称"铳子")三种类型,单刀刻面为主,用双刀所刻的线宽窄一致,铳子分大小数种,主要铳制花版所需的圆点。





4、刮浆

刮浆前先将坯布洒水后卷布,润湿是为了让白布更好地吸收染浆。在民间蓝花布防染浆料曾用过玉米粉、小麦粉、糯米粉等,经过几代人的摸索和实践,最终选用了粘性适中的黄豆粉,但单纯的黄豆粉夏季容易变质,且成本高,加石灰粉后不仅上浆好刮,染好后也容易刮掉灰浆,故民间都沿用黄豆粉和石灰调制作防染浆,其比例为1:0.7,再加上水调成糊状。有时根据花型要求也采用糯米粉和石灰作为防染浆。调浆时厚薄(粘稠)要适中,黄豆粉越细、浆调得越透,粘性就越好。





5、染色

染色前将竹篮放入缸中间,以防所染的布沉入缸底泛起缸脚,影响染色。然后把刮上浆的布松开放在水中浸泡,直至布浸湿到浆料发软后即可下缸染色。布下缸20分钟后取出氧化、透风30分钟,并不断转动布面使其氧化均匀,根据面料的不同和气候变化可调整下缸和氧化的时间。





6、刮灰

出缸布晒干后灰碱偏重,要“吃”酸固色,清洗后,把布绷在支架上,用定制两头圆形的刮灰刀或家用菜刀倾斜45°用力适中刮去灰浆。





7、清洗、晾晒







现代创新蓝染技法--冰染


冰染”,就是利用冰雪融化时的冰雪之水携带着开始溶解的染料自然流淌、渗透、随机的颜色相互调和而进行的染色方法;当冰雪融化,一个奇妙的天人合一般的创作过程在缓慢地发生着,绝非一般人为染色所能及的巧妙染制。

此染法,适合使用粉末状、低温染料,染色、固色根据相应染料的方法,只可选用适合此原理染色的染料,否则染色不会成功。

冰染的染色特点:自然随机、炫丽幻彩、染色效果难以预想、不可复制的鲜明特色。





1、将面料在热水中过浆,并扎好形状摆放在盘子之中




2、将冰块均匀的放置在面料之上





3、 将直接染料洒在冰块之上,等候染料与冰块融化的水相混合,最后将面料进行染色。






现代服装设计中蓝染的创新使用

姹寂之美·尤珈 | 2018春夏植物染色作品发布


















其他蓝染作品欣赏

“服装类”







“配饰类”




其他蓝染作品欣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