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石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牌楼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种极为重要的类型之一,它的结构紧密、样式多样,在外国人心中牌楼已经成为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形式之一了。





牌坊是古代官方的称呼,老百姓俗称它为牌楼。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牌坊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诗·陈风·衡门》:"衡门之下,可以栖迟。"《诗经》编成于春秋时代,大抵是周初至春秋中叶的作品,由此可以推断, "衡门"至迟在春秋中叶即已出现。衡门是以两根柱子架一根横梁的结构存在的,旧称"衡门"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牌坊的老祖宗。

其实牌坊与牌楼是有显著区别的,牌坊没有"楼"的构造,即没有斗拱和屋顶,而牌楼有屋顶,它有更大的烘托气氛。但是由于它们都是我国古代用于表彰、纪念、装饰、标识和导向的一种建筑物,而且又多建于宫苑、寺观、陵墓、祠堂、衙署和街道路口等地方,再加上长期以来老百姓对"坊"、"楼"的概念不清,所以到最后两者成为一个互通的称谓了。






要说牌楼的分布,那么就要说到北京牌楼了,北京因为是中国的首都,所以在牌楼等建筑艺术上保存的比较完善,据现在所知,北京牌楼数量就已经超过三百座了,而且北京牌楼的结构划分也是非常具有条理性。可是在近代,北京牌楼不断亡失,那么亡失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一、年久失修。由于存在时间比较长了,而且没有经过系统的维护,所以一些牌楼已经损坏了,在加上现在酸雨比较多,雨水中的酸性物质非常的浓厚,对建筑都会造成强烈的腐蚀性。一些牌楼甚至被腐蚀的不成样子了,最后不得不拆除他们了。

二、人为破坏。在晚清时期,中国遭受了两次的列强入侵,这样的情况一次已经是让牌楼千疮百孔了,更何况是发生了两次的列强入侵。每次入侵都会给牌楼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三、对交通造成了严重的阻碍,不得不对其进行拆除。在新中国建设中,北京作为首都就一定要首先进行发展,那么在发展的过程中牌楼就会对交通造成严重的影响,能够保存下来的牌楼可以说是很少。

四、失去存在的意义。牌楼这种建筑物是有着严重的寓意倾向的,而一些牌楼在寓意上跟现代社会是背道而驰,所以这些牌楼是一定要被清除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