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微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元钱硬币大小的石头,不借助放大镜,你能写下多少字?

9年前,一位初窥门径的微雕艺术家,将绣花针绑在笔上做刻刀,没有借助任何放大镜,只凭肉眼和手指的感觉,在上面雕刻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全文260字,在省内微雕界引发关注!

大隐隐于市。11月2日,在长春重庆路和平大世界,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言语风趣、钻研技艺的微雕艺术家—丘石,亲眼目睹了他裸眼微雕创作作品的过程,听他讲述与微雕结缘并创新发展的过程,体会他以刀代笔写尽春秋意,粟丝纤末尽展微雕情的宽广胸怀!

不打草稿 裸眼微雕

丘石,从九台市走出来的微雕艺术家!热爱微雕工艺的人,无不有着深厚的艺术修养。丘石的父亲曾是一个宣传干事,擅长书法绘画,幼时耳濡目染让丘石对画画兴趣浓厚。长大后,丘石考入农安县中等学校美术专业,与很多名师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后又考入了东北师大美术系,在九台创办秋实工艺美术社,为九台的艺术发展带去了新鲜血液。

九台自由而斑斓的生活并没有留下丘石,2009年他来到长春开创天地,“我的好奇心强,总想四处看一看,有哪些人可以把酒言欢,哪些地方更适合自己?”

丘石在长春重庆路和平大世界开了一间工作室—雅舍。开始时经营家居国画、书法作品,后来逐渐转向巴林石、中国第一名石寿山石等奇石的经营。2009年8月的一天,一位妇女神色匆匆来到雅舍,她急需购买一个石头挂件,但为难处在于,挂件上必须刻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那时,丘石还没有对微雕得窥门径,但了解到对方神态诚恳且有急用,咬咬牙答应5天后交货。这之后,丘石找了一块合适的石头,认真打磨、抛光,因手头没有刻刀,又把缝衣针绑在铅笔上,在没有借助放大镜的情况下,于一元钱硬币大小的石头上,刻下了260字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从此,丘石与微雕结缘。十年间,以《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为内容的微雕作品他雕刻了2000多件,其中一件作品仅2平方厘米大小,5176字的《金刚经》雕刻了10遍。从《四大名著》到《岳阳楼记》《千字文》《前后出师表》……古典文学作品一一跃然在他的作品中。

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工艺品,微雕艺术“艺在微”,愈是细微,越需要雕技功力,方能产生出精品,价值也愈高。不少微雕工艺者都需要借助放大镜来雕刻作品,尤其是做细节处理时。但近视170度的丘石始终坚持承袭传统,从不借助放大镜,只凭肉眼,也不打草稿,在自然光下、用传统刻刀,做最具传统味儿的微雕作品。

沉心紫砂 一壶难求

丘石的微雕作品,“精、微、净、博”,雕刻精致,书刻微小,刀法干净,取材广博,所有能着笔的之地,丘石都能微雕出令人惊艳的作品。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丘石被朋友介绍到紫砂壶的发源地——宜兴丁蜀镇。与之交流切磋的制壶老师范晓丽发现了他身上的潜力,无条件向他提供紫砂壶作为微雕材料!沉下心来的丘石,将30余年来对美术和传统绘画、书法、篆刻的理解,全部应用到紫砂壶的微雕中。

丘石说:“微刻在选材、相材、打磨成型、雕刻文字的过程中,最关键的还是雕刻这一环节。”矫若惊龙的行书,挺遒流畅的篆书,工整精巧的隶书,被他完美的应用到作品的不同位置,丰富了艺术品的客观性。他又学习研究了中国石雕历史的发展,将青铜器上的龙纹、凤纹、云雷纹、回字纹等纹饰应用到作品中,慢慢形成了一个包含复古创新的综合性艺术特点的艺术品风格。

将近一年的时间,丘石在宜兴辗转于陶瓷城、紫砂厂、展销会,去民间找寻隐藏的“高手”,认真研究当地的文化和民俗特点,终于将紫砂壶的微雕做到了极致,在当地声名大振,一壶难求!丘石以刀代笔,以石言志,用刀笔在微雕艺术的海洋里,创造了方寸之间的宽广,营造了属于自己的大千世界!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莉莉

艺术家简介 丘石 原名赵秋实,1972年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春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关东文化研究会理事,吉林省雅舍微刻艺术馆馆长。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市大赛并获奖,微刻《心经》 系列产品, 荣获吉林省文化艺术产业品牌称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