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全省只有两件!仙居花灯问鼎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1月13日,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由仙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彩平创作的仙居花灯《和颜悦色》,获得本届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追求,仙居无骨花灯终于问鼎我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另有我省选送的《运河记忆》获得本届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这是我省在本届山花奖上仅有的两件获奖作品

《和颜悦色》用组灯展示寓意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也是我国民间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山花奖共评选出20件获奖作品,其中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5个,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件,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件,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件。

陈彩平这次制作的《和颜悦色》是组灯,它改变了从前单灯或者对灯悬挂的展示方式,而是将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传统花灯和创新类台灯相结合进行重新搭配,形成一组新式的丰富多彩的花灯组合。

“在花灯组合中,每一个单灯都有其独特的寓意。”陈彩平说,《和颜悦色》组灯创作思路,是从形式和主题两个方面来考虑的。以往仙居花灯形式上都是用单灯或对灯悬挂的方式来展示,为了改变老的展示方法,她用传统的寓意吉祥的各种花灯造型和创新类台灯进行重新搭配,形成一组丰富多彩的花灯组合,让它更具欣赏性和艺术性。“主题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祖国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光明前景为主题,达成一种赏心悦目、其乐融融的,人民感受美好生活的一组花灯作品。”

不懈努力,终获得民间文艺最高奖项

陈彩平做针刺无骨花灯已经有25个年头了,以前也曾参加过诸多国内外大型文艺活动,但说起这次获奖,她仍然很激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国内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我这么多年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现在终于获得了,心里激动得无以言表。”

陈彩平说,获奖的同时心里也感到沉甸甸的,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今后要不断开拓创新,让仙居无骨花灯能更好地得到弘扬。

据陈彩平介绍,这次盛会以“恰是山花烂漫时”为主题,包括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中国文联的领导,还有来自20个省份近500名民间文艺家、民间文艺工作者出席了颁奖活动,盛况空前。

据悉,2006年“仙居花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同年国家邮政局以仙居花灯图案发行了《民间灯彩》特种邮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