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陶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这些传统手工技艺,软木画、螺钿、石湾陶等传承千年的民间工艺

这些濒临消失的传统手工技艺,在历史上曾经辉煌的传承技艺,如今已经列入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1、软木画

软木画,又称软木雕、木画,中国民间雕刻工艺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一种雕、画结合的手工艺品。

色调纯朴,刻工精细,形象逼真,善于再现中国古代亭台楼阁,园林景色,使人观后如身临其境。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技法。

精雕细镂成花草树木亭台楼阁、栈桥船舫和人物,根据画面设计,粘在衬纸上,配制成立体、半立体的木画,装在玻璃框里,就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品。


其中借鉴中国园林框景的手法,构图新颖别致,画面层次分明,色彩古朴典雅。制作软木画,要经过选材、雕刻、拼接、装框等工序。

软木画制作过程精细且繁杂,一件作品需要有几名艺人通力完成。制作树木、动物、建筑和远山,都有各自擅长的师傅,即便是大师级的艺人,也有自己擅长的领域。

软木有不透气、不透水、不起化学作用等优点,同时又具有质地轻软、不易燃、抗腐蚀、耐磨和富于弹性,有细密的天然纹样、色调纯雅的特点。


2、螺钿工艺

螺钿是一种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薄片,根据画面的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是一种最常见的中国传统装饰艺术。

因材料源自自然,经过工匠的精心打磨、髹漆、抛光,成品往往色泽绚丽,视觉效果奇佳,雕琢的甚为精致典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螺钿历史悠久,相传起源于商代的漆器。考古工作者在玻璃河西周燕国墓地发掘到不少西周嵌螺钿漆器,其中有一件漆器上面的彩绘兽面凤鸟纹就采用了螺钿工艺。


螺钿工艺又可以分为平螺钿和雕刻螺钿。平螺钿的工艺分为磨平打光、刻画阴线、粘合、上漆打磨等几个步骤;雕刻螺钿的工艺主要分雕、搜、堆、铲、嵌等几个步骤。

由于雕刻螺钿选材广泛,一件器物上往往存在螺钿和其它材料镶嵌相结合的情况,使之色彩更显富丽堂皇和奇妙典雅,因此又称花样嵌和百宝。

总的来说大到床榻、柜橱,小到凳椅、木盒,螺钿艺术无所不适。以其天生丽质、色彩斑斓、缤纷多彩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深受人们喜爱。


3、石湾陶塑

石湾陶塑技艺是主要分布在广东佛山地区的一种民间传统制陶技艺。丰富的自然资源,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水陆畅达的交通条件,成为中国岭南重要的陶业基地。

石湾陶,景德瓷,可以说是概括了中国陶瓷的精髓。与景德镇陶瓷业不同,石湾窑是民窑,与官窑有根本的区别。

石湾陶塑技艺是在日用陶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石湾东汉墓出土的陶塑可见其艺术雏形。除了生产日常用陶瓷外,还大量生产美术陶瓷等作品。


宋代石湾陶器的装饰艺术非常重视纹饰。纹样题材广泛,形象丰富,工巧细密,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

石湾陶塑技艺具有人文性、地方性、民族性的特点,在创作上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装饰艺术非常重视纹饰。

石湾陶塑工艺的第一特色是造型生动传神,产品不论人物、动物或器皿上雕刻,都致力于艺术典型化的塑造。

总之,传统技艺发展到现在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在此情势下,传统技艺中注入了大量外来元素,传统技艺难以保存,急需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