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四川西北群山之巅生活着一个少数民族———羌族,不论男女老幼都喜欢饮酒。


羌族人饮用的酒是用青稞、小麦、大麦、玉米煮熟后,拌以酒曲放入坛内,用草加以覆盖,长久储存酿制而成的,被称为砸酒。砸酒营养丰富,解渴止饥,酒性介于白酒和啤酒之间。


羌族人很看重饮砸酒,开饮前要先致开坛词,且仪式必须在神台或火塘的上方举行。家庭喜庆,由于当家主人拟开坛词;若是集体活动,由巫师或德高望重的老人致开坛词。开坛词一般是对心中敬慕的神灵、英雄或生活的赞颂,也可以对主人、客人表达谢意和祝愿。同时,致词人将通心的竹管插入坛内,连蘸三滴砸酒洒向天空,向天地神灵致敬。其后,按年岁辈分每人依次用竹管吸一口砸酒,称为吃“排子酒”。


吃完排子酒,就开始互相轮流敬酒,被敬者没有容器,只是用竹管插入坛内欢饮,这叫吃敬酒。饮砸酒时,酒坛打开后要先注入开水,再插上几根长竹管,大家轮流砸吸,人多酒少,就边饮边添开水,直至味淡如水而止。


饮砸酒时,无论是主人还是客人都要唱酒歌,叫作“以歌伴酒”或“以歌下酒”。对于羌族饮砸酒,曾有人写诗赞美;“万颗明珠一坛收,王候将相尽低头。双手抱定朝天柱,吸得黄河水倒流。”在民间更是有“岷江边上酿砸酒”“杆杆的酒里找黄河”的歌声传唱。


在每年的正月初五至初八,羌族人喜欢全寨聚会一起饮砸酒,在十月初一的羌年则更是如此。他们聚在一起,围着酒坛,边跳边舞边饮酒,欢庆一堂。羌族男人酒量都很大,虽然喜欢豪饮,但确实很少烂醉。


羌族民间还有“重阳酒”“玉麦蒸蒸酒”等。妇女和孩子们喜欢饮加了蜂蜜的甜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