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土族人民一直住在青海和甘肃的一些地区,他们有着游牧民族热情豪爽和朴实大方的性格。土族最初主要从事畜牧业生产,以肉食为主。转为农业生产并定居以后,土族传统的游牧民族习俗仍然保留着,如喝奶茶、酥油茶、大碗酒,吃酥油炒面、大块肉等。

热情好客的土族人,在迎送客人三杯酒的风尚中就展示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土族人认为“三”是个吉祥的数字,在宗教里,“代表佛、法、僧三宝;在自然界,“三”代表日、月、星三光,以及天、地、人三才等;而在宴会上,敬三杯酒就是祝福客人吉祥如意。

土族人在招待贵客时,客人必须分三次各饮主人的三杯酒。得知客人要来,主人会在客人来之前就拿着酒壶和酒杯,站在大门口翘首以盼的等待,等客人一下马或一下车,就要先敬“下马三杯酒”;客人在进门时还要敬“进门三杯酒”;等待客人脱鞋上炕或坐下时,

再敬“吉祥如意三杯酒”;当客人要离开时,还要喝“出门三杯酒”和“上马三杯酒或上车三杯酒”。如果遇到实在不会喝酒的客人,也可以用无无名指蘸点酒,对空弹三下,以以表示祈求谅解,同时表达内心敬谢之意;若有些人能喝却虚情假意,推脱不喝,主人知道后就会不高兴,认为客人不真诚,对自己不尊敬。”

土族人请客,喜爱喝青稞酒,吃肥肉块,这在他们眼里甚至比请吃山珍海味还要欢欣。如果一位懂得习俗的客人,看到招待自己的桌子,酒壶上面系了一撮白羊毛,还摆一个装饰酥油花的炒面子,同时有一个长六寸、宽四寸的木盘,

并且在盘中有一块和木盘同样大小的肥肉,一把五寸尖刀插在肉上,客人一定会开会畅饮。因为这说明,土族人已经把客人当作尊贵的朋友和上宾来招待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