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六一古代孩子们怎样过儿童节?

在中国古代,并没有专门的儿童节,但是在某些节日里,成年人有成年人的活动内容,儿童们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过节形式,或者某些节日的活动内容更偏重于少年儿童,只不过这些节日他们和成年人共享,这就像如今搞一项大型活动,当中会分成很多单元,其中有一个版块就是为儿童专门所有。因此,这些节日可以看做是古代的“儿童节”。

哪天过?

三月初三上巳节

上巳节。上巳节在我国历史悠久,据《论语》中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可见在当时,上巳节是极受人们欢迎的,其主题是游春。而在庆祝节日的人群中,最开心的莫过于“童子”们了!他们踏青、玩水、野炊、捕蝴蝶、放风筝……把这个节日过得欢快,不亦乐乎。

五月初五端午节

夏天,是粽子飘香、龙舟竞渡的端午节。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五节、重五节、重午节、矢中节、天长节。自汉朝以来,大多将节日定在农历五月初五,直到今日没有变动,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蒿……当然,最活跃的、最开心的还是孩子们,他们胸前挂着一大串香甜的糯米粽子,后背背个用红布制成形似鸡心,内装茶叶、米、雄黄、艾香等物的小袋子,胳膊上系着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或绒线结或丝络的“长命缕”,一群一伙地聚在河边斗草戏、放纸船,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河中心大人们赛着的龙舟。

八月十五中秋节

中秋节。李白诗云:“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连李白这样的大诗人都曾把月亮当作盘子,何况那些只知道数星星、看月亮的顽童?

正月初一春节

冬季的儿童节,自然便是举国欢庆、欢天喜地的春节了。虽然这个节日不论天南地北,也不论男女老少,全都开心快活得很,但最快乐的仍然还是孩子们。吃糖果、放爆竹、点焰火、逛戏场、看龙灯……要是能有个手巧的长辈做一盏《满堂红》的小红灯笼提着,那便成了孩子堆里的焦点人物,整个春节便可以享受同伴们艳羡的目光了。

玩些啥?

玩具作为一种普通的商品普遍出现于市场,也是在宋代。图上画了一个供儿童玩耍的小象玩具,家还绘出了元宵节期间最受儿童欢迎的玩具——花灯:两名童子一提兔儿灯,一提瓜形灯,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一只走马灯。

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玩提丝傀儡。图的中间还有一个孩子在学演皮影戏。

《梦粱录》列出的“影戏线索、傀儡儿、狮子、猫儿”,都是给儿童玩耍的玩具傀儡。图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描绘了四名童子在表演提丝傀儡戏。

图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图像下端,那两名孩子玩的就是“打娇惜”。他们上方的地上,还有一辆制作颇为精致的玩具车。货郎贩卖的小商品,除了日用杂货与时蔬酒果之外,最多的就是儿童玩具了,可辨识者有如下诸种:小鸟、鸟笼、拨浪鼓、小竹篓、香包、不倒翁、泥人、小炉灶、小壶等等。

图中一对小姐弟正趴在圆墩上玩小游戏,这游戏叫“推枣磨”,玩具是自制的。此外,小姐弟身边还有一个圆墩,上面也堆放着几个小玩具:人马转轮、八宝纹纸格、玳瑁盘、小陀螺、红色佛塔、棋盒。地上还散落了一对小铙钹。

图中上方有个巨大的木制滑梯。此外,还有两名小孩在骑竹马。竹马是古时很常见的玩具,宋代的竹马制作得很是精致,不但有了或木刻或纸糊的“马头”,竹马的后端还装上了两只轮子。

总之,无论是上巳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古人都在节日里给了孩子们自由自在的活动空间。正是有了这种对于儿童的关怀和“纵容”,国际儿童节才会在我国顺畅的被接受,“六一”才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完全属于儿童们自己的节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