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陶瓷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嵌瓷与刻瓷等传统工艺,被誉为瓷釉上的绣花艺术,在民间广为流传

我们常见的瓷器,在烧制成品以后,实际上还有很多技术工艺。比如刻瓷与嵌瓷等,这些工艺技术高超,被誉为在瓷器上绣花。


1、刻瓷

刻瓷就是用刻刀在瓷器釉面进行书画雕刻的传统艺术,沉淀着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刻瓷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

制作工艺主要有选料、拓样、刻制、着色、晾干等,它选择景德镇白釉瓷,强调以刀代笔,并且将雕刻和中国书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具有中国传统书画的古典美。

刻瓷的历史,可至秦汉时期,当时出现剥凿瓷釉的方法,称为剥玉,是刻瓷的前身。刻瓷艺术已经很兴盛,而这却不是真正的刻瓷,清初,在瓷釉上雕刻的艺术才算是刻瓷的真正开始。


魏晋时的陶瓷艺人也不一般,他们用简单的刀具,在瓷釉上刻画一番,诗文书画便跃然于上,这种在瓷器上刻画文字图像的方法便流传下来了,这就是我国最早的刻瓷。

乾隆后期,“造办处”还专门制造供皇宫使用的刻瓷工艺品,不限于诗文,山水花鸟等形象也栩栩如生地出现,这个时期,刻瓷真正发展成为了一门新的瓷器装饰艺术。


2、嵌瓷

嵌瓷工艺历史悠久,是著名的传统手工艺,俗称“聚饶”或“扣饶”。主要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器为主要材料剪取成所要表现对象的瓷片,也称“饶”片。

嵌瓷主要用在祠堂、庙宇及民居“四点金”、“下山虎”等建筑物的屋顶装饰,后来随着欣赏价值的不断提高,艺人们将其制成便于搬运的小件艺术品供人们欣赏、陈列、收藏。

嵌瓷艺术嵌瓷是以绘画和雕塑等造型艺术为基础,运用经剪取的瓷片镶嵌来表现形象的工艺品和建筑装饰艺术,艺术风格形象生动,有独特的生产技艺和欣赏价值。


嵌瓷艺术风格独特,布局构图气势雄伟、均称合理。其题材广泛,采用历史和汉族民间传说中的英雄名臣、文人墨客,富有汉族文化朴素情感的艺术氛围。

嵌瓷在建筑艺术上匠心独运,注重细微处的工艺和美化,展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较高的艺术价值。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

嵌瓷多是以单件的工艺欣赏品为主的,镶嵌精工,技术较高。随着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嵌瓷艺术在一批优秀艺人的手中发展到高峰,成为传统民间艺术中一技奇葩。


3、陶瓷壁画

陶瓷壁画是陶瓷艺术和文化、生活观念的载体。继承优秀传统陶瓷技艺,结合现代审美情趣,创造出高雅的壁画艺术,用绘画、雕刻、镶嵌等形式创作的陶瓷壁画。

陶瓷壁画的艺术特点是不受焦点透视的拘束,利用散点透视的空间,给人们以多视角、全方位的视觉效果,其审美价值依附于建筑物体的内外墙壁的环境之中。

在漫长的中国陶瓷史上诞生出那么多精美的陶瓷作品,很长时间里瓷器就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唐三彩、元青花、宣德瓷……如今也是千金难寻的珍宝。


中国艺术陶瓷继承了先辈们对于陶瓷制作的专心细致,继承了对艺术美感的极致追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出特定的社会情感,文化生活和审美观念。

陶瓷壁画在材质利用和表现手法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陶瓷壁画由以前的环境美化,转变到含有重大纪念意义。

总之,这些瓷器后加工的各项技艺,体现中华传统技艺的高超与人民的智慧,更代表传统瓷器工艺的高水平,值得我们研究与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