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泥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用泥塑留住民俗——记平凉“泥塑达人”赵铁军

今年53岁的赵铁军,是一名医院职工,也是平凉当地小有名气的“泥塑达人”。他从小喜欢玩泥巴,通过自己学习钻研,在泥塑这条艺术道路上摸爬滚打近20年,将普通人眼中的“泥巴”玩出了新高度——用泥塑还原乡土民俗文化,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记者走进赵铁军的家中,一百多平米的房子里,除了厨房、卫生间和一间卧室外,其他地方都放满了他的泥塑作品。不仅客厅茶几、酒柜、电视机上摆满泥塑,赵铁军还把一间卧室腾了出来,一张崭新的大床成了摆放泥塑的展架。阳台上的一张电脑桌作为自己平时创作泥塑的工作台,家中满地都是泥土和灰尘。赵铁军对此呵呵笑道:“原先做泥塑只是个人爱好,但得到了社会上一些艺术名家的认可,家人也从以前的不理解到现在全力支持了。”

赵铁军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工作期间自学泥塑近20年,由于在医学上有了人体解剖、人体肌肉骨骼构造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他学习制作人像泥塑和乡村民俗作品入门也非常快。在甘肃艺瓷盆景大师何文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赵铁军着重从本土乡村民俗文化、微型景观艺术、美学价值等方面去努力实践,逐渐从“玩泥巴”的普通爱好上升为一项艺术事业。赵铁军带着笔者先后参观了他近年来创作的乡村民俗系列、人体艺术系列、人物肖像系列等作品。这些泥塑作品,或粗犷,或细腻,有的形态夸张,但皆生动传神。

赵铁军目前已完成各类高品质泥塑作品2000余件。曾有人建议赵铁军将这门精湛的好手艺用在商业模式中,将泥塑作品拿到市场上去销售,但赵铁军总是一笑置之。赵铁军告诉记者,就在今年,有一位省内艺术名家见到他的作品后主动找他洽谈合作事宜,欲将一些泥塑作品批量加工制作,并开出了丰厚的报酬。面对这样的好机会,赵铁军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做泥塑的初心永远是不会改变的。做泥塑现在不仅是我的一种兴趣爱好,更是继承和发扬乡村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因为只有我们这一代人还记得当年乡村田间地头劳作的场景,现在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过,也不知道,更没有那种记忆情怀,他们不知道父辈们当年是怎么艰辛劳作和辛勤付出的……”

当然,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6年7月,赵铁军的泥塑作品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中国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工艺作品展览,并现场展演泥塑制作技艺;2017年3月,泥塑作品《黄帝问道》参加了第十四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2017年8月《喜迎亲》泥塑组合作品在2017中国·平凉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暨崆峒(国际)武术节被平凉市崆峒古镇农耕记忆博物馆收藏。2017年10月,他被推荐为崆峒区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11月受新世纪酒厂之邀,为养生崆峒黄酒馆制作组和泥塑作品《鈺庆恒酒坊》,被养生崆峒黄酒馆收藏。2018年4月,他被评选为崆峒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