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文房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统的书写工具“文房四宝”,指的是什么?学书法如何选用?

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书写材料,主要是笔、墨、纸、砚,即俗称的“文房四宝”。书法艺术的产生和发展与它密切相关,为了帮助大家学好书法,下面分别介绍这些书写工具、材料的性能和选用等有关常识。

1、笔:笔的种类很多,在这里仅介绍毛笔。毛笔是我国传统书法的重要工具,在文房四宝中,毛笔堪称“宝中之宝”。现以毛笔的性能、大小、笔锋的长短分别说明。按笔的性能分类可分为软毫、硬毫、兼毫三种。按笔头的大小分类可分为小楷笔、中楷笔、大楷笔,以及联笔、屏笔、揸笔等。按笔锋的长短分类可分为长锋、中锋、短锋三种。那么如何选用笔呢?首先要注意笔的质量、其次注意笔的大小、最后注意笔的性能。学生练字,最好用中锋羊毫笔。

2、墨:墨的品种很多,根据不同的制墨原料,可分为油烟墨、松烟墨、油松烟墨三种。油烟墨:是用桐油、菜油烧烟加胶等原料制成,这种墨质地细腻,坚实耐磨,乌黑发亮,但胶水较重,易于滞笔。松烟墨:是用松枝烧烟加胶等原料制成,这种墨质松胶轻,遇水易化,墨色虽黑,但缺乏光泽。油松烟墨:是用油烟和松烟混合而制成,其胶水不重,墨色乌黑,且有光泽。写毛笔字最好选用油松烟墨。正式的书法作品,用墨要尽量好点,一般使用中华墨汁、一得阁墨汁。

3、纸:宣纸的品种繁多,以纸的性能分可分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种。生宣:吸水性强、墨韵丰富、适用各种书体。熟宣:遇墨不易渗化,润墨性得到一定的控制,适宜用来写小字。半熟宣:是用生宣纸加工而成,能够吸墨,但不像生宣那样易渗化,其性能半生半熟,兼有生宣与熟宣两种的特性,初学者可先采用这种纸。宣纸是上等书画纸,价格较高,平时练字,可使用毛边纸或水写纸,写作品可用宣纸。

4、砚:砚,又叫砚台、砚池等,它是磨墨和掭笔的器具,一般采用石块或其他耐磨材料制作而成。以端砚、歙砚、洮砚、鲁砚最为名贵,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砚。选砚应从实用出发,以质地细腻,易于发墨为佳。学生练字,用砚不必太讲究,只要选用一种石质细、发墨快、砚心深、储墨多的普通砚就可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