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微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微雕:方寸之间显精美,秋毫之处见真章!


微雕,即微型雕刻,

我国的传统雕刻工艺种类浩如繁星,

微雕是其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工艺,

它以独特的雕刻技法,

在象牙、玉石、贝壳、竹木等

材料的细微处进行雕刻,

是以刀代笔,集书、画、雕三妙

汇流于一体的不可笔笔窥见的超视觉艺术。





微雕一般指微细的圆雕、浮雕和透雕(镂空雕)等,它所表现出来的多是跟自然界相像的东西。微雕可以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竹片或数毫米的头发丝上进行雕刻的,其作品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看到镂刻的内容,故被历代称之为“绝技”。




因为在微刻时肉眼看不见,凭感觉运刀,靠经验完成创作,因而人们又把微雕称之为“神刻意雕”,又称秘雕、米刻、细刻。




微雕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殷商时代,锲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微小图案和文字,刀法苍劲,字体秀丽,既有篆刻艺术技巧,也讲究布局,可称为最早的微雕作品了。




唐、元、明、清诸代微雕名家辈出,至今仍有遗作流传于世,其艺术风格也各有千秋。




自明代开始,核雕较为盛行。随经济的发展,核雕由最先驱凶避邪的祥符转变为把玩谴兴的物件。那时候文人墨客和朝廷显贵们把它同珠金玉器挂在一起,作为身上的装饰佩件和扇坠,用来显示其特殊的身份。民间则穿孔成坠,用它来辟邪。果核本来是丢弃的东西,因了艺人的情怀,它们便有了可贵之处。




我们大多数人认识或了解微雕,大概源于初中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核舟记》, 它讲的是明代有一位微雕名匠王叔远, 能在一寸大的一枚油橄榄核上雕出苏轼赤壁泛舟图, 其中有可以开启的门窗及案几人物等,生动地再现了 “大苏泛赤壁” 的情景, 作品虽小,又不失造型之精美, 真可谓巧夺天工。




创作微雕的材料很多,远古时期用的是甲骨雕刻,后来发展有核雕、贝壳雕、象牙雕刻等,现代微雕的创新又有很多新的材质,比如黄金、白玉、还有很多名贵的印石,尤其是白玉。

象牙微雕

象牙微雕艺术在中国由来已久,至迟在宋代已经出现,当时已有高不盈寸的立体微雕。从清代起象牙微型雕刻开始多见,并涌现出许多微雕名家,其中以被收藏界称为“南于北吴”的于硕和吴南愚最著名。






《百子图》




《千字文》




《兰亭集序》


核雕

核雕是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艺品。橄榄核、核桃、杏核、桃核都属于丢弃之物,核雕可以称得上是化腐朽为神奇之工艺品。







《丝绸之路——莫高窟》系列作品 材质:橄榄核





贝壳微雕

贝壳雕刻是指在贝壳上进行的雕刻或其他艺术加工,通常也指贝壳雕刻加工成的雕塑工艺品。早在旧石器时代,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就贝壳作为装饰品。中国贝壳雕刻主要产于山东青岛、辽宁大连、广西北海、江苏连云港以及广东、湖北等地。







玉石微雕

玉石微雕的历史相当久远。史前玉器上的微雕是中国早期的微雕形态,夏商周三代出土的玉微雕表现出古人已初步掌握了微雕技艺。玉石微雕工艺在明末、清、民国时期达到全盛,微雕种类增多,技艺更加精微,名家不断涌现。

《隆中对》

《心经》玉镯


《兰亭序》和曲水流觞图

《清明上河图》

千手观音

唐诗三百首






微雕之美,美在方寸之间,即呈千里之势,所谓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正如庄子所说:“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人类对微观世界的探求是永无止境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